甲亢婦女能懷孕嗎

梅玲結婚已有3年,因她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所以,一直不敢懷孕生育孩子。由於梅玲的丈夫是獨子,為了儘快延續“香火”,公婆盼孫就像盼星星盼月亮那樣急迫,老是在她和丈夫面前嘮叨說許多甲亢病人照樣生兒育女,都平安無事。

但梅玲仍清楚地記得醫生告誡過她:甲亢病患者懷孕生孩子有危險。梅玲很矛盾,也很煩惱,真不知該怎樣回答老兩口。

向其傾訴了自己心中的苦水,並希望得到指導。

王醫生很同情她,簡明扼要地回答了她所關心的問題。甲亢患者究竟能不能懷孕生孩子,這是許多患者及其親屬關心的問題。

在醫學界看來,甲亢患者是否可以懷孕,並獲得良好的懷孕結果,必須瞭解甲亢對懷孕的影響、甲亢病情輕重及懷孕、分娩對病情的影響才能作出判斷。

一般而言,輕症甲亢患者及經過治療後能很好控制病情的甲亢患者,可以懷孕,在產科及內科醫師的監護下大多可獲得良好的懷孕結果。

重症和不易控制病情的甲亢患者懷孕後,母體和胎兒的合併症則較多。甲亢患者的血液中存在著一種長效甲狀腺刺激素,有促進甲狀腺功能的作用。此物質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迴圈,引起胎兒暫時性甲狀腺亢進。

胎兒在孕15周時即可吸收碘,合成甲狀腺素。但母體懷孕後,腎對碘的回吸收減少,易致碘缺乏,使胎兒吸收碘少,可致甲狀腺功能改變。在孕婦治療過程中,若給過多碘,那麼亦可透過胎盤被胎兒吸收。因此孩子生下來後可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或亢進等。

總而言之,母體服用的藥物以及病理變化可能會影響胎兒,嚴重者可引起流產、早產、宮內發育遲緩,甚至新生兒窒息。

懷孕和甲亢,均可使孕婦心臟負荷加重,促使重症甲亢患者發生心力衰竭。此病患者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徵亦比未患甲亢者多數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