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手術後如何複查和治療

甲狀腺癌手術後如何複查和治療腺癌患者手術後如何複查呢腺癌患者手術後還要採取什麼治療方法呢一起來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對甲狀腺癌患者,術後的複查和進一步治療應包括:甲狀腺功能的調節,腫瘤復發轉移的及時發現和處理,手術後併發症的處理。

手術切除一側或全甲狀腺後,應常規補充甲狀腺素,使甲狀腺功能儘量維持正常。對分化型甲狀腺癌,長期補充甲狀腺素,是臨床上最常用的甲狀腺癌患者的輔助治療手段之一。其治療目的是:替代:在甲狀腺切除術後補充甲狀腺素,防止出現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透過反饋抑制和降低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建立不利於殘留甲狀腺癌細胞復發或轉移的環境,明顯改善患者的預後。因此隨診過程中應密切注意tsh的水平,最好維持在正常值之下,而其他指標在正常範圍內。研究提示,tsh持續抑制﹤0.05mu/l較之tsh一直保持在5.00mu/l以上有較長的無復發存活期。臨床已經治癒的高危患者應考慮將tsh保持在0.10mu/l至0.50mu/l5至10年。

甲狀腺癌手術後,應定期複查以發現可能出現的腫瘤區域性復發或轉移,包括頸部、上縱隔淋巴結轉移及遠處轉移,如肺、骨、腦等部位的轉移。一般建議術後3個月、6個月、1年定期複查,1年後每半年複查一次。檢查方法包括常規體檢、甲狀腺及頸部b超、ct、mri、同位素檢查、胸片等,如發現可疑結節,必要時行細胞學或病理學檢查以明確性質。一些血清學檢查有時也有幫助,如對分化型甲狀腺癌行全甲狀腺切除者,tg明顯升高提示腫瘤復發可能,對髓樣癌患者,血清降鈣素水平如大幅度升高,也提示腫瘤復發或轉移。如果檢查發現腫瘤出現區域性復發或頸部、上縱隔淋巴結轉移,多數患者仍可透過再次手術達到根治。對分化型甲狀腺癌,如果出現肺轉移,可以將殘留甲狀腺腺體全部切除,清除所有的轉移淋巴結後,行131i同位素治療,同樣可以獲得較好的療效。對骨、腦等部位的遠處轉移者,有時可以先切除轉移灶,再行同位素治療。如不能手術切除,治療同肺轉移。特別需提醒的是:手術能切淨的甲狀腺分化型癌及髓樣癌,術後不建議行放療和化療。因為放療化療不能帶來更高的治癒率和控制率,相反會帶來更多的副作用和併發症。只有對手術大部切除僅殘留少量腫瘤的患者,術後輔以放療能提高控制率,改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