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痔外痔和混合痔的區別

痔瘡一般指痔,痔(俗稱痔瘡)是一種位於肛門部位的常見疾病,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但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逐漸增高。在我國,痔是最常見的肛腸疾病。那麼內痔外痔和混合痔的區別是什麼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關於痔的病因主要有兩種學說。首先是靜脈曲張學說,認為痔是直腸下段黏膜下和肛管面板下的靜脈叢淤血、擴張和屈曲所形成的靜脈團,只有肛墊組織發生異常併合並有症狀時,才能稱為痔,才需要治療,治療目的是解除症狀,而非消除痔體。痔的誘發因素很多,其中便秘、長期飲酒、進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誘因。

1、痔按發生部位的不同分為內痔、外痔、混合痔,在肛管面板與直腸黏膜的連線處有一條鋸齒狀的可見的線叫肛管齒狀線。在齒狀線以上的為內痔,是肛墊的支援結構、靜脈叢及動靜脈吻合支發生病理改變或移位,被覆直腸黏膜,由於內括約肌收縮,肛墊以Y型溝分為左側、右前側、右後側三塊,因此內痔常見於左側、右前側及右後側。

2、在齒狀線以下為外痔,被覆肛管黏膜,可分為結締組織性外痔、靜脈曲張性外痔、血栓性外痔。

3、兼有內痔和外痔的為混合痔,是內痔透過靜脈叢與相應的外痔融合,即上、下靜脈叢的吻合,混合痔脫出肛門外,呈梅花狀時,稱為環形痔,若被括約肌嵌頓,形成嵌頓性痔。

4、內痔分為4度。一度排便時出血,便後出血可自行停止,痔不脫出肛門;二度常有便血;排便時脫出肛門,排便後自動還納;三度痔脫出後需手輔助還納;四度痔長期在肛門外,不能還納;其中,二度以上的內痔多形成混合痔,表現為內痔和外痔的症狀同時存在,可出現疼痛不適、瘙癢,其中瘙癢常由於痔脫出時有粘性分泌物流出,後三度多成混合痔,外痔平時無特殊症狀,發生血栓及炎症時可有腫脹、疼痛。

綜上所述,內痔外痔和混合痔的區別,預防痔瘡也是很有必要的,平時飲食注意多食清淡,少飲酒,避免過度食用辛辣食物。得了痔瘡不可怕,但是如果因為尷尬而貽誤了病情那才是真的可怕,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積極的面對,並從容得治療才是擺脫痔瘡的正確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