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肝硬化應及時就醫的4大情況

1、神志改變及定向力、計算力障礙這些可能是發生肝昏迷的前兆。患者可先出現情緒改變,如異常興奮,口齒含糊,急躁易怒,舉動失常,多話,失眠,理解力、記憶力及計算力減退,回答問題遲鈍或不準確,精神恍惚,嚴重者可出現精神錯亂。肝硬化患者肝昏迷前期的表現不盡相同,因此,家屬應細心觀察,發現異常及時送病人住院治療。如進入昏迷期,將加大治療難度。

2、肝功能惡化肝硬化病人應定期化驗肝功能。若肝硬化病人出現黃疸或相對穩定的黃疸驟然加重,提示肝細胞有新的破壞,應及時入院治療。若黃疸呈進行性升高,並伴有消化道症狀,如高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和尿少等時,說明殘存的正常肝細胞又出現壞死。

也有些肝硬化病人,經多次化驗只有輕度黃疸,無其他明顯異常,則不必憂心忡忡。這是由於肝細胞壞死後,肝細胞再生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壓迫肝內毛細膽管,使膽汁排出不暢逆流入血的緣故。

3、頑固性腹脹肝硬化病人易出現腹脹,這是由於肝硬化引起門靜脈壓力升高,使胃腸道淤血水腫及消化液分泌異常,使食物消化吸收不良,在腸道內發酵、腐敗、產氣而出現腹脹。適當調節飲食,服用一些助消化藥物,腹脹不消反而進行性加重,是病情惡化的徵兆,若同時尿量減少,提示要出現腹水或已有腹水會迅速增加。此時要住院認真尋找誘因,以利治療。

4、合併感染肝硬化病人抵抗力弱,免疫功能降低,白細胞減少,故易合併感染。若肝硬化病人出現持續發熱或高熱,是合併感染的徵兆,應入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由於有的病人體質虛弱,發熱等感染症狀可不典型,易被忽視,若得不到及時治療,會導致肝功能迅速惡化,促進肝昏迷、肝腎綜合徵發生。失代償期的肝硬化病人,應高度重視這一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