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近視的原因有哪些

每當出現嚴重霧霾天氣,眼科門診量就會增加15%至20%,尤其是經常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會大量增加。人們常常會關注霧霾天氣對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影響,卻忽略了霧霾對眼睛的影響。事實上,長期暴露在霧霾條件下,可能會增加眼睛的致病風險。

霧霾成分刺激眼睛造成近視。

霾的主要成分是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質。這些物質極易對眼睛黏膜系統造成刺激從而導致化學刺激性結膜炎。在一定的情況下容易併發感染性結膜炎,特別是在本身有眼外傷或眼部近期做過手術的情況下,傷口有細菌感染風險。

本身眼睛就不太好的人在霧霾中這些物質刺激下,眼睛會出現乾澀、有異物感、疼痛、流淚等症狀。產生淚液的導管也會堵塞,對角膜的清潔保護作用降低,由此可能導致眼睛被感染。時間長了,這種不適感會越來越明顯。

一旦出現眼睛乾澀、流淚、畏光等症狀,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治療,對症下藥,不可隨意購買眼藥水。因為霧霾的組成成分非常複雜,每個人的抵抗力不同,如果沒有對症治療,反而有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

造成近視的原因有哪些?

一、光線太足也會帶來近視。

當視近物時,如果不經調節,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後,當然看不清楚。這時一般透過收縮睫狀肌,讓晶狀體的曲度增加,可使物體成像到視網膜上,也就是看清楚了。但長時間看近物,眼軸伸長了,看遠物時,成像卻在視網膜前,眼肌卻無法調整,只能透過配戴眼鏡來矯正眼睛的屈光度。所以,近視的本質是眼軸對長期視近物的適應性反應。

那麼,為什麼光線暗時反而不容易近視呢?有一種現象叫夜近視。就是白日視物清晰,但夜晚需要戴近視鏡。究其原因是因為夜晚由於屈光的差別,視物成像偏前。

有實驗證明,將猴子放在暗房子中飼養,可導致猴子遠視。所以,在比較暗的燈光下視物,與在明亮的檯燈下視物相比,光線暗時物體的成像偏前,光線亮時偏後。這樣,光線亮時,自然讓眼軸的伸長性適應反應更強。

二、開燈睡覺易傷眼。

報道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療中心的理查德·斯通及其同事對479名2至16歲兒童的家長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寶寶兩歲前若是睡在黑暗房間,近視比例是10%,若是睡在裝小夜燈的房間中,近視比例是34%,若是睡在開著大燈的房間中,近視比例為5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