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對於肝病,在化驗檢查方面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肝功能檢查:當肝細胞壞死時,肝細胞膜破壞後,GOT、GPT才釋放至血液中正常情況下GOT、GPT不僅存在於肝細胞內,也存在於機體其它部位細胞,比如:肌肉細胞、腦細胞、心肌細胞等,所以GOT、GPT升高並不一定都是肝功能受損的變現,只是在肝細胞內其含量最高,因此,有人認為稱作肝發炎指標,比稱作肝功能指標更適合。

2、肝炎標記:當肝細胞壞死時,GOT、GPT才釋放至血液中,因此,有人認為稱作肝發炎指標,比稱作肝功能指標更適合。而GOT、GPT數值的高低,與肝病的嚴重度及預後並未有一定的關係,有時免疫系統為了清除病毒而導致肝細胞壞死,此時GOT、GPT值會上升,所以不能單單以GOT、GPT來評斷肝臟是否出了問題。

3、腹部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雖然能反應病人肝功能的狀況,但對於肝硬化或肝癌卻無法提供明確的訊息,尤其是部份肝硬化及肝癌的患者,其肝功能檢驗結果有時都還在正常範圍內,而且可能毫無症狀。所以抽血檢驗並配合超音波檢查是有其必要性的。

4、血中甲胎蛋白AFP/胎兒蛋白、檢查:甲胎蛋白AFP/胎兒蛋白、是目前檢查肝癌的一種重要指標,甲胎蛋白/AFP是肝細胞生長活躍的一種表現,所以少部分正常人及妊娠期婦女可以比常人升高,胎兒的肝細胞生長活躍,其分泌的甲胎蛋白/AFP比常人明顯升高故有可稱之為胎兒蛋白,AFP可以透過胎盤屏障從而使母親的血液中AFP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