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肉 - 中藥材

兔肉,中药名。为兔科兔属动物东北兔LepusmandschuricusRadde、华南兔LepussinensisGray、蒙古兔LepustolaiPallas、高原兔LepusoiostolusHodgson及穴兔属动物家兔Oryctolaguscuniculusdomesticus(Gmelin)等的肉。东北兔,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华南兔,分布于我国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南等地;蒙古兔,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宁夏、山西、河北等地;高原兔,分布于我国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家兔,全国大部地区均有饲养。具有健脾补中,凉血解毒之功效。主治胃热消渴,反胃吐食,肠热便秘,肠风便血,湿热痹,丹毒。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補中,涼血解毒。

主治

胃熱消渴,反胃吐食,腸熱便秘,腸風便血,溼熱痺,丹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或煮食,50~150g。

注意事項

妊娠不可食;不可與白雞肉、獺肉、姜同食。

相關論述

1、《本草圖經》:“兔,舊不著所出州土,今處處有之,為食品之上味。兔竅乃六七穴,子從口出,故妊娠者禁食之。”

2、《本草衍義》:“兔有白毛者,全得金之氣也。入藥尤功。餘兔至秋深時則可食,金氣全也。才至春夏,其味變。取四腳肘後毛為逐食,飼雕鷹,至次日即吐出,其意欲腹中逐盡脂肥,使飢急捕逐速爾。然作醬必使五味。”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藥膳食療:

兔肉湯:

功效:治氣血不足、頭暈目眩、產後少乳。

原材料:兔肉120g,黨參、山藥、紅棗各30g,枸杞子15g。

做法:兔肉處理乾淨。斬塊備用。黨參、山藥、紅棗、枸杞子洗淨與兔肉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以文火燉煮40分鐘左右,至肉熟爛為止。

用法:吃肉喝湯,佐餐食用。

相關配伍

1、治消渴贏瘦,小便不禁,兔一隻,剝去皮、爪、五臟等,以水一斗半,煎煮令爛,骨肉相離,濾出骨肉,斟酌五升汁,便澄濾,令冷。渴即飲之。(《海上集驗方》)

2、治肺結核,將胎兔(健康孕兔的胎兒)攪碎,烘乾研末,每次15g,內服,每日2~3次。(《廣西藥用動物》)

3、治宮頸癌,健壯公兔1只(去皮毛、內臟)、川貝母9~15g,紅糖適量(用於體質好的患者)。共燉熟,連湯服,早、晚各服1次。(《廣西藥用動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將兔殺死,取肉洗淨,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兔科兔屬動物東北兔、華南兔、蒙古兔、高原兔及穴兔屬動物家兔等。

形態特徵

1、東北兔,體形較大。耳較短,向前折不達到鼻端。尾短。頭部和身體背面為棕黑色,由黑色長毛與淺棕色毛相間。兩側顏色較淺,黑色針毛較少。頭部色較深,頸下黃棕色。尾背面黑灰色。腹面灰色。夏毛顏色較深。有時也出現全黑棕色的個體變異。2、華南兔,別名短耳兔,粗毛兔。體形較小。耳短,向前折不達到鼻端。尾亦短,不及後足之一半。四肢較細。全身毛色較深,為黃褐色,並雜有黑色長的針毛。額臉部色較淺,鼻的兩側各有一淺色區,向後伸延直達耳基部。兩頸處生有長的黑色針毛。耳廓邊緣色較淡,耳端部無明顯黑尖。腹部及四肢內側為黃白色。四肢外側為黃棕色。尾背面為黃棕褐色,尾腹面為淡黃色。3、高原兔,別名灰尾兔、長毛兔。體形較大,毛長而蓬鬆。耳長,向前折時顯然超過鼻端。全身背部為暗黃灰色,毛細長而略帶波紋。臀部全為灰色細毛,中央較深而兩側較淺。頭部尤其是鼻部中央顏色較深,面頰部及眼圈周圍色較淡。頸背呈淺棕灰色,頸腹部都為黃灰色。腹毛純白色。前肢為極淺的棕黃色,後肢外側棕色,足背白色。尾背方有一很窄的暗灰色區域,尾兩側為白色,並有灰色毛基。4、蒙古兔,別名草原兔、跳貓。體形中等,長約45釐米,尾長約9釐米。體重一般在2公斤以上。耳甚長,有窄的黑尖,向前折超過鼻端。尾連端毛略等於後足長。全身背部為沙黃色,雜有黑色。頭部顏色較深,在鼻部兩側面頰部,各有一圓形淺色毛圈,眼周圍有白色窄環。耳內側有稀疏的白毛。腹毛純白色。臀部沙灰色。頸下及四肢外側均為淺棕黃色。尾背面中間為黑褐色,兩邊白色,尾腹面為純白色。冬毛長而蓬鬆,有細長的白色針毛,伸出毛被外方。夏毛色略深,為淡棕色。5、家兔,個體的變異很大。一般頭部及耳較野兔為短,後肢亦然。毛色亦有多種變異,通常以純白色者為多。耳尖無黑色。

分佈區域

1、東北兔,分佈於我國東北地區。2、華南兔,分佈於我國安徽、江蘇、浙江、福建、臺灣、廣東、廣西、湖南等地。3、高原兔,分佈於我國四川、雲南、甘肅、青海、西藏等地。4、蒙古兔,分佈於我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甘肅、寧夏、山西、河北等地。5、家兔,全國大部地區均有飼養。

生長環境

1、東北兔,棲息於針闊混交林中,亦在平原、荒草地、河谷灌叢等地活動。2、華南兔,棲息於農田附近的山坡灌叢、雜草地、墳田等處。晝夜活動,無固定洞穴。3、高原兔,棲息在海拔較高的高山草甸及草原地區。4、蒙古兔,棲息於平原、荒草地、山坡灌叢、丘陵平原、農田和苗圃等處。棲居地常因季節不同,食物條件的改變而有所遷移。一般無固定洞穴,白天常在較隱蔽的地方挖臨時的臥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