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液鼻漏怎麼辦

腦脊液鼻漏一般都是有外傷的,我在急診科的時候,晚上接診過這樣一個病人,我把有些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腦脊液鼻漏是基於腦創傷基礎上出現了顱底不足,導致腦脊液從鼻腔裡漏出來。患者遭受創傷之後可能會有血水樣液體從鼻腔中流出,這種患者往往受創傷是比較重的,大部分病人會伴有昏迷、意識障礙等典型腦挫裂傷的表現。腦脊液鼻漏行填塞處理後會造成腦脊液引流不暢,引起顱內壓增高,所以出現腦脊液鼻漏多數應進行臨床觀察,部分患者可在幾天之內停止,無需特殊處理,如果出現持續性鼻漏,可行修復治療。一般情況下腦脊液鼻漏的患者均應先保守治療,臥床休息,預防顱內壓增高,抗感染,腰大池置管引流,手術補漏。

步驟/方法

1、診斷腦脊液鼻漏相對比較容易,外傷的時候如果有血性液體從鼻腔流出,或者鼻孔流出沒有顏色的液體乾燥以後不結痂,都可以診斷腦脊液鼻漏,確診的話,可以坐下葡萄糖定量分析實驗,一般含量在1點7以上。

2、大多數的外傷導致的腦脊液鼻漏都是可以透過保守治療的,這些措施包括降低顱壓和預防感染,常用的藥物有甘露醇,和頭孢消炎藥物。一般需要頭高臥位。

3、需要儘量限制飲水的量和鹽水的攝入量,儘量避免用力的咳嗽,防止便秘。也可以採用鼻內藥物腐捉療法,一般適合嘍孔的病人的。

注意事項

平時要保持鼻腔的清潔衛生,少吃辛辣油膩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