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矛頭蝮蛇血凝酶 - 西藥

注射用矛头蝮蛇血凝酶,西药名。为促凝血药。用于需减少流血或止血的各种医疗情况,也可用于预防出血,如手术前用药,可避免或减少手术部位及手术后出血。

成分

本品含自巴西矛頭蝮蛇的蛇毒中分離和純化的血凝酶,不含神經毒素及其它毒素。輔料為:甘露醇、明膠(水解)、氯化鈣。

性狀

本品為凍乾粉針,白色或類白色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可用於需減少流血或止血的各種醫療情況,如:外科、內科、婦產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臨床科室的出血及出血性疾病;也可用來預防出血,如手術前用藥,可避免或減少手術部位及手術後出血。

規格

0.5單位。

用法用量

靜注、肌注或皮下注射,也可區域性用藥。1、一般出血:成人1-2單位(2-4支);兒童0.3-0.5單位(約3/5-1支)。2、緊急出血:立即靜注0.25-0.5單位(1/2-1支),同時肌肉注射1單位(2支)。3、各類外科手術:術前一天晚肌注1單位(2支),術前1小時肌注1單位(2支),術前15分鐘靜注1單位(2支),術後3天,每天肌注1單位(2支)。4、咯血:每12小時皮下注射1單位(2支),必要時,開始時再加靜注1單位(2支),最好是加入10ml的0.9%NaCl液中,混合注射。5、異常出血:劑量加倍,間隔6小時肌注1單位(2支),至出血完全停止。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偶見過敏樣反應。如出現此類情況,可按一般抗過敏處理方法,給予抗組胺藥或/和糖皮質激素及對症治療。上市後不良反應監測收集到以下不良事件:1、全身性損害: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過敏反應、寒戰、面部水腫、發熱、多汗等。2、呼吸系統:呼吸困難、喉頭水腫、胸悶、呼吸急促等。3、神經系統:頭暈、頭痛、肢體麻木、感覺異常等。4、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部不適等。5、心血管系統:心悸、血壓升高、心律失常等。6、面板及附件:皮疹、瘙癢、紅斑、潮紅等。7、血液系統:凝血障礙、血栓等。8、區域性症狀:用藥部位疼痛、用藥部位瘙癢等。

禁忌

1、有血栓病史者禁用。2、對本品或同類藥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播散性血管內凝血(DIC)及血液病所致的出血不宜使用本品。2、血中缺乏血小板或某些凝血因子(如凝血酶原)時,本品沒有代償作用,宜在補充血小板或缺乏的凝血因子、或輸注新鮮血液的基礎上應用本品。3、在原發性纖溶系統亢進(如:內分泌腺、癌症手術等)的情況下,宜與血抗纖溶酶的藥物應用。4、應注意防止用藥過量,否則其止血作用會降低。5、使用期間還應注意觀察病人的出、凝血時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注射1單位的注射用蛇毒血凝酶後20分鐘,健康正常成年人的出血時間測定會縮短至1/2或1/3,這種止血能儲存2-3天。注射用蛇毒血凝酶僅有止血功能,並不影響血液的凝血酶原數目,因此,使用本品無血栓形成危險。

毒理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參考文獻。

藥代動力學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參考文獻。

貯藏方法

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