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莫尼定 - 西藥

溴莫尼定,即酒石酸溴莫尼定,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滴眼剂。为眼科用药。用于降低开角型青光眼及高眼压症患者的眼内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酒石酸溴莫尼定。

性狀

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淡黃綠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降低開角型青光眼及高眼壓症患者的眼內壓。

規格

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5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1、滴入眼瞼內。常規劑量滴患病的眼,每日2次,每次1滴。眼內壓在下午達高峰的患者或眼內壓需額外控制的患者,下午可增加一滴。2、可與其他眼表應用的降眼內壓藥物合用,但用藥間隔應大於5分鐘。

不良反應

1、約有10-30%的受試者曾出現以下不良反應,按降序排列,包括口乾,眼部充血,燒灼感及刺痛感,頭痛,視物模糊,異物感,疲勞/倦怠,結膜濾泡,眼部過敏反應以及眼部瘙癢。2、約有3-9%的受試者曾出現以下不良反應,包括角膜染色/糜爛,畏光,眼瞼紅斑,眼部痠痛/疼痛,眼部乾燥,流淚,上呼吸道症狀,眼瞼水腫,結膜水腫,頭暈,瞼炎,眼部刺激,胃腸道症狀,虛弱無力,結膜變白,視物異常以及肌肉痛。3、有不足3%的受試者曾出現以下不良反應,按降序排列,包括眼瞼痂,結膜出血,味覺異常,失眠,結膜分泌物增多,精神抑鬱,高血壓,焦慮,心悸,鼻幹以及暈厥。

禁忌

本品禁用於對酒石酸溴莫尼定或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亦禁用於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的患者。

注意事項

1、一般注意事項:(1)儘管臨床研究中本品對患者的血壓影響甚小,但有嚴重心血管疾患的患者使用時仍應謹慎。(2)由於未進行肝或腎功能受損患者使用本品的研究,故在治療此類患者時,應謹慎。(3)精神抑鬱、大腦或冠狀動脈機能不全,雷諾氏現象,直立性低血壓,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患者使用本品均應謹慎。(4)部分患者長期使用本品時,其降低眼內壓的作用逐漸減弱。作用減弱出現的時間因人而異。使用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治療時,在第一個月觀察到降眼壓作用未必都能反映長期降眼壓的水平,對每日2次用藥尚不能很好控制眼內壓的患者下午應再增加1滴。對使用降眼壓藥物的患者,應按常規定期監測眼內壓。2、患者須知:(1)本品中使用的儲存劑為苯扎溴銨,而苯扎溴銨有可能被軟性接觸鏡吸收。因此應向配戴軟性接觸鏡的患者說明,在滴用本品後至少等待15分鐘再配戴。(2)與各種α-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一樣,本品亦可使某些患者產生疲勞和/或倦怠,因此應提醒從事危險作業的患者使用本品有出現精神集中下降的可能性。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用藥未進行孕婦使用本品的研究,但在動物研究中有極少量的溴莫尼定可透過胎盤,進入胎鼠的迴圈系統。因此只有判定本品可能給母親帶來的利益大於給胎兒帶來的潛在危險時,方可使用。(2)哺乳期婦女用藥,雖然在動物試驗中已發現酒石酸溴莫尼定隨乳汁排出,但本品是否亦隨母乳排出,尚不明確。因此是否停止授乳或停止用藥,應視本品對哺乳期婦女的重要性而定。4、兒童用藥:兒童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建立。已有報道嬰兒使用溴莫尼定出現心搏徐緩、血壓過低、體溫降低、肌張力減弱以及呼吸暫停的症狀。5、老年用藥:年齡較大患者(65歲以上患者)單劑量使用溴莫尼定後的Cmax、AUC以及半衰期與年輕人相同,表明溴莫尼定的全身吸收和消除不受年齡影響。包括年齡較大患者參加的為期3個月臨床研究的資料顯示,溴莫尼定對全身的影響非常小。6、藥物過量:未見有藥物過量的報道。口服本品過量時可採用支援療法或對症治療,應保持呼吸道通暢。

藥物相互作用

1、文獻中報道三環類抗抑鬱藥可使全身用可樂定(clonidine)的降壓作用減弱。同時使用這類藥物是否會干擾本品的降眼壓作用,尚不明確。滴用本品後是否影響迴圈中的兒茶酚胺水平亦無資料可尋。然而,當患者服用能影響迴圈中胺類的代謝或攝取的三環類抗抑鬱藥時,應慎用本品。2、臨床研究中並未發現本品對脈搏或血壓有明顯影響。但由於α-受體激動劑也有使脈搏減慢或使血壓降低的可能,因此,在同時使用β-阻滯劑(眼區域性用或全身用),抗高血壓藥和/或強心甙藥物時,亦應予以注意。3、雖然尚未對本品的藥物間相互作用做過專門的研究,但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酒精,巴比妥類,鴉片製劑,鎮靜劑或麻醉劑)產生疊加作用或使之強化的可能性應予以考慮。

藥理作用

酒石酸溴莫尼定為一種α-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用藥後兩小時降眼壓,效果達到峰值。在動物及人體中用熒光光度測定法進行的研究表明,酒石酸溴莫尼定具有雙重的作用機制:既減少房水的生成,又增加葡萄膜鞏膜的外流。

毒理作用

1、為期一年猴眼部安全性研究中滴用約4倍推薦劑量的酒石酸溴莫尼定也未見顯著眼部毒性。致癌作用,致突變作用及對生殖能力的損害。2、在給小鼠和大鼠每日分別口服2.5mg/kg和1.0mg/kg劑量(按推薦的滴眼劑量計,分別約為人血漿中本品的77和118倍),為期21個月和2年的研究觀察中,均未見任何與藥物有關的致癌作用。在一系列體內及體外的研究中,包括Ames試驗,宿主介導分析,中國倉鼠卵巢(CHO)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小鼠促細胞發生的研究以及顯性致死分析中,酒石酸溴莫尼定均無任何致突變或促細胞發生作用。3、妊娠:致畸作用。大鼠口服溴莫尼定0.66mg/kg的生殖研究表明,溴莫尼定不影響動物的生殖能力,對胎鼠亦無任何損害。此劑量相當於給人多次滴眼後人血漿中藥物濃度的100倍。

藥代動力學

眼部給予0.2%溶液後,血漿濃度於1-4小時內達到峰值,然後下降,全身的半衰期約為3小時。在人體中,溴莫尼定的全身代謝是廣泛的,主要代謝部位為肝臟。原形藥物及其代謝物主要經尿排洩。口服放射性標記的溴莫尼定後,約87%的藥物在120小時內被清除,尿中約佔74%。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