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中飲 - 方劑

大温中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主治①《景岳全书》:阳虚伤寒,及一切四时劳倦,寒疫阴暑之气;身虽炽热,时犹畏寒,即在夏月,亦欲衣被覆盖,或喜热汤,或兼呕恶泄泻,但六脉无力,肩背怯寒,邪气不能外达。②《验方新编》:小儿痘疹,气虚兼寒者。

  • 名称:大温中饮
  • 别名:大温中汤(《医学从众录》卷八)。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主治:①《景岳全书》:阳虚伤寒,及一切四时劳倦,寒疫阴暑之气;身虽炽热,时犹畏寒,即在夏月,亦欲衣被覆盖,或喜热汤,或兼呕恶泄泻,但六脉无力,肩背怯寒,邪气不能外达。②《验方新编》:小儿痘疹,气虚兼寒者

組成

熟地三五七錢,冬白朮三五錢,當歸三五錢(如洩瀉不宜用,或以山藥代之),人參二五錢(甚者一兩,或不用亦可),炙甘草一錢,柴胡二三四錢,麻黃一二三錢,肉桂一二錢,乾薑(炒熟)一二錢(或煨生薑三五七片亦可)。

用法用量

水二鍾,煎七分,去浮沫,溫服。或略蓋取微汗。

主治

①《景嶽全書》:陽虛傷寒,及一切四時勞倦,寒疫陰暑之氣;身雖熾熱,時猶畏寒,即在夏月,亦欲衣被覆蓋,或喜熱湯,或兼嘔惡洩瀉,但六脈無力,肩背怯寒,邪氣不能外達。

加減化裁

如氣虛,加黃芪二三錢;如寒甚陽虛者,加制附子一二錢;頭痛,加川芎或白芷、細辛;陽虛氣陷,加升麻;如肚腹洩瀉,宜少減柴胡,加防風、細辛亦可。

使用注意

①《景嶽全書》:此方宜與理陰煎、麻桂飲相參用。

重要文獻摘要

《醫級》:“大溫中飲,治正氣內虛,或勞役之後,繼感風寒,陰暑之邪,身雖壯熱,時為惡寒,噁心吐瀉,喜熱怯寒,但六脈無力,或虛大不實。此元虛正不勝邪,非補託不可,服後燥熱乃陽回作汗也。”

各家論述

《景嶽全書》:此元陽大虛,正不勝邪之候,若非峻補託散則寒邪日深,必致不救。溫中自可散寒,即此方也。服後畏寒悉除,覺有燥熱,乃陽回作汗佳兆,不可疑之畏之。此外,凡以素稟薄弱之輩或感陰邪時疫,發熱睏倦,雖未見如前陰證,而熱邪未盛者,但於初感時,即速用此飲,連進二三服,無不隨藥隨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