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精止血湯《傅青主女科·血崩·交感出血九》 - 方劑

引精止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血崩·交感出血九》卷上。具有益气健脾,补肾止血之功效。主治妇人交合则流血不止,终年累月不得愈者。症见交感出血,血色黯红有块,小腹疼痛。临床用于治疗妇女交合则流血不止,终年累月不得愈患者。

  • 名称:引精止血汤《傅青主女科·血崩·交感出血九》
  • 出处:《傅青主女科·血崩·交感出血九》卷上
  • 功用:益气健脾,补肾止血
  • 主治:交感出血

歌訣

婦人交合宮血流,恐有血枯精閉憂;治法須通胞胎氣,補精益氣病可瘳;引精止血熟地黃,參術茯苓萸肉姜;黃柏荊芥車前子,服藥還須慎幃房。

組成

人參五錢(15g),白朮(土炒)一兩(30g),茯苓(去皮)三錢(9g),熟地(九蒸)一兩(30g),山萸肉(蒸)五錢(15g),黑姜一錢(3g),黃柏五分(1.5g),芥穗三錢(9g),車前子(酒炒)三錢(9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益氣健脾,補腎止血。

主治

交感出血。

方義

此方用參術以補氣,用地、萸以補精,精氣既旺,則血管流通;加入茯苓、車前以利水與竅,水利則血管亦利;又加黃柏為引,直入血管之中,而引夙精於血管之外;芥穗引敗血出於血管之內;黑姜以止血管之口。

運用

1、本方是治療交感出血的基礎方。臨床上以交感出血,血色黯紅有塊,小腹疼痛為辨證要點。2、常用於治療婦女交合則流血不止,終年累月不得愈患者。

加減化裁

若手足心熱者,加女貞子、旱蓮草以滋補腎陰;若腰膝痠軟者,加黃精、杜仲以補益腎氣;若頭暈目眩者,加當歸、黃芪補氣養血。

使用注意

服藥期忌食蘿蔔。服藥期忌喝濃茶。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傅青主女科》:“婦人有一交合則流血不止者,雖不至於血崩之甚,而終年累月不得愈,未免血氣兩傷,久則恐有血枯經閉之憂。此等之病,成於經水正來之時交合,精衝血管也。夫精衝血管,不過一時之傷,精出宜愈,何以久而流紅?不知血管最嬌嫩,斷不可以精傷。凡婦人受孕,必於血管已淨之時,方保無虞。倘經水正旺,彼欲湧出而精射之,則欲出之血反退而縮人,既不能受精而成胎,勢必至集精而化血。交感之際,淫氣觸動其舊日之精,則兩相感召,舊精欲出,而血亦隨之而出。治法須通其胞胎之氣,引舊日之集精外出,而益之以補氣補精之藥,則血管之傷,可以補完矣。方用引精止血湯。連服四劑愈,十劑不再發。然必須慎房幃三月,破者始不至重傷,而補者始不至重損,否則不過取目前之效耳。其慎之哉!宜寡慾。”方論選錄《傅青主女科歌括》:“婦人有一交合則流血不止者,雖不至於血崩之甚,而終年累月不得愈,未免血氣兩傷,久則恐有血枯經閉之憂。此等之病,成於經水正來之時貪歡交合,精衝血管也。夫精衝血管,不過一時之傷,精出宜愈,何以久而流紅?不知血管最嬌嫩,斷不可以精傷。凡婦人受孕,必於血管已淨之時,方保無虞。倘經水正旺,彼欲湧出而精射之,則欲出之血反退而縮入,既不能受精而成胎,勢必至集精而化血。交感之際,淫氣觸動其舊日之精,則兩相感召,舊精欲出,而血亦隨之而出。治法須通其胞胎之氣,引舊日之集精外出,而益之以補氣補精之藥,則血管之傷,可以補完矣。方用引精止血湯。人參五錢 白朮一兩,土炒 茯苓三錢,去皮熟地一兩,九蒸 山萸肉五錢,蒸 黑善一錢,黃柏五分 芥穗三錢 車前子三錢,酒炒。水煎。連服四劑愈。十劑不再發。此方用參、術以補氣,用地、萸以補精,精氣既旺,則血管流通。加入茯苓、車前以利水與竅,水利則血管亦利;又加黃柏為引,直人血管之中,而引夙精出於血管之外,芥穗引敗血出於血管之內;黑姜以止血管之口。一方之中,實有調停曲屈之妙,故能祛舊病而除陳痾。然必須慎房幃三月,破者始不至重傷,而補者始不至重損,否則不過取目前之效耳。其慎之哉!宜寡慾。眉批:欲種子者,必將落紅後.即三十時辰,兩日半也。經來之對,數足三十時辰.便可入房。一日男,二日女,三日男。四日女,五日男,六日女,過七日即不能受孕矣。歌括:婦人交合宮血流,恐有血枯精閉憂;治法須通胞胎氣,補精益氣病可瘳;引精止血熟地黃,參術茯苓萸肉姜;黃柏荊芥車前子,服藥還須慎幃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