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鎂混懸液(Ⅱ) - 西藥

铝镁混悬液(Ⅱ),西药名。用于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腹部不适、胃灼热感(烧心)反酸、腹胀、恶心、呕吐、暖气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氫氧化鋁和氫氧化鎂。

性狀

本品為白色黏稠混懸液體,有矯味劑的芳香。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胃酸過多引起的胃痛、腹部不適、胃灼熱感(燒心)反酸、腹脹、噁心、嘔吐、暖氣等症狀。

規格

10ml:含氫氧化鋁(以Al2O3計)0.2g和氫氧化鎂0.4g。

用法用量

本品應在餐間或睡前口服,成人每次10ml(1袋),每日3次。

不良反應

1、服用本品可能會出現腹瀉、便秘等不良反應。 2、老年人長期服用,可致骨質疏鬆。 3、腎功能不全患者長期應用可能會有鋁蓄積中毒,出現精神症狀。

禁忌

1、對本品成分過敏者禁用。 2、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禁用。 3、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連續使用本品7天后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 2、本品能妨礙磷的吸收,長期服用引起低磷血癥,低磷血癥患者服用本品會導致骨軟化、骨質疏鬆症。 3、服藥後1-2小時避免服用其他藥物,因其可能與氫氧化鉛結合而降低吸收率,影響療效。 4、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8、孕婦及哺乳期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用藥。 9、兒童用藥:兒童使用本品尚無充分的臨床研究資料,不推薦使用。 10、老年用藥:老年人長期服用,可致骨質疏鬆,因此不推薦長期服用。 11、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含有鋁離子,不宜與四環素合用。 2、本品可干擾地高辛、華法令、雙香豆素、氯丙嗪、普萘洛爾、吲哚美辛、異煙肼、維生素及巴比妥類的吸收和消除,影響上述藥物療效,應避免同時使用。 3、與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合用,可減少西咪替丁等藥物的吸收,一般應在1小時後服用。 4、本品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

藥理作用

氫氧化鋁與氫氧化鎂均為抗酸藥,能中和過多的胃酸,並可糾正二者單獨使用所致之便秘和腹瀉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幾乎不吸收。

貯藏方法

密閉,25℃以下貯藏。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