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諾米星 - 西藥

小诺米星,也叫小诺霉素,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滴眼剂等。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用于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如菌血症、呼吸系统、胆管、尿路感染等。局部滴眼治疗敏感菌引起的眼睑炎、泪囊炎、结膜炎、角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小諾米星。

性狀

硫酸小諾黴素注射劑:注射劑。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硫酸小諾黴素注射劑:用於革蘭陰性桿菌所致的各種感染,如菌血症、呼吸系統、膽管、尿路感染等。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區域性滴眼治療敏感菌引起的眼瞼炎、淚囊炎、結膜炎、角膜炎等。

規格

硫酸小諾黴素注射劑:1ml:30mg;2ml:60mg;2ml:80mg。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1ml:3mg;8ml:24mg。

用法用量

硫酸小諾黴素注射劑:1、肌注:成人每日120-240mg,分2次給藥。2、兒童,每日3-4mg/kg,分3-4次給藥。療程一般不超過2周。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2mg/次,分3-4次。

不良反應

硫酸小諾黴素注射劑:1、具耳毒性,可引起不可逆的聽覺(耳蝸)和平衡(前庭)功能損害,如出現耳鳴或耳部脹滿感、聽力減退、眩暈、步履不穩等。2、偶可引起血尿、尿量減少等腎功能損害。可致神經肌肉阻滯、神經毒性反應,出現無力、麻木、針刺感、顏面燒灼感。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1、少數病人可能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2、區域性可出現瘙癢、眼痛等刺激症狀,偶見表層角膜炎、霧視及分泌物增加。

禁忌

1、患者有抗生素耳聾家族史禁用。2、腦神經損害、重症肌無力、震顫麻痺等患者慎用。3、對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及桿菌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具耳毒性,可引起不可逆的聽覺(耳蝸)和平衡(前庭)功能損害,如出現耳鳴或耳部脹滿感、聽力減退、眩暈、步履不穩等。2、偶可引起血尿、尿量減少等腎功能損害。可致神經肌肉阻滯、神經毒性反應,出現無力、麻木、針刺感、顏面燒灼感。3、腦神經損害、重症肌無力、震顫麻痺等患者慎用。4、患者應大量飲水以減少腎小管損害。5、妊娠、哺乳期婦女慎用。6、兒童、老年、長期用藥者及腎臟功能減退者應進行藥物濃度、聽力或前庭功能監測。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依他尼酸、呋塞米等強效利尿劑及兩性黴素B、環孢素、萬古黴素、順鉑等合併使用,可增加其耳、腎毒性。2、與肝素、青黴素、頭孢菌素等有配伍禁忌。其他參見慶大黴素。3、本品不能與右旋糖酐、利尿酸、速尿等並用。

藥理作用

本品屬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對各種革蘭陰性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抗菌作用,經體外抑菌實驗顯示本品對傷寒桿菌、肺炎桿菌和變形桿菌的最低抑菌濃度均小於1.46mg/ml,對銅綠假單胞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為2.93μg/ml,又經本品對家兔實驗性感染銅綠假單胞菌的角膜炎和結膜炎的治療,顯示有較明顯的療效。另經家兔眼睛的區域性刺激實驗,未見本品有明顯刺激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滴眼液在家兔正常眼內2小時後前房水濃度達到最高濃度為0.54mg/ml,然後漸漸降低。眼組織內、眼瞼、球結膜等也有較高濃度。眼有炎症時,比正常眼的滲透濃度高,角膜內可達到甚高濃度,對角膜疾患有效。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