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茯苓湯 - 方劑

半夏茯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二。主治体虚湿胜,妊娠恶阻,烦闷呕吐,恶闻食气,头眩体重,肢节重疼,多卧少起。

  • 名称:半夏茯苓汤
  • 别名:半夏散《圣惠》、半夏汤《圣济总录》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二
  • 主治:体虚湿胜,妊娠恶阻,烦闷呕吐,恶闻食气,头眩体重,肢节重疼,多卧少起

組成

半夏(12g),茯苓(12g),陳皮(9g),甘草(3g),生薑(6g),旋覆花(布包煎)(10g),細辛(3g),桔梗(6g),人參(6g),地黃(12g),白芍(18g),川芎(6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主治

體虛溼勝,妊娠惡阻,煩悶嘔吐,惡聞食氣,頭眩體重,肢節重疼,多臥少起。

方義

體虛溼盛而妊娠惡阻,法當養血柔肝,祛痰降逆。故方用地黃、川芎、白芍養血柔肝,肝血得充則胎元得養,肝木和柔則不橫逆犯胃。半夏、陳皮、茯苓、甘草為著名的二陳湯,本方用此利氣、調中、祛溼、降逆,再加生薑溫中降逆、旋復花降逆祛痰,則祛痰降逆作用大為增強。至於用桔梗、細辛宣降肺氣,使肺氣宣降則胃氣亦隨之而降;人參益氣扶正,兼顧體虛,亦各有用意。

配伍特點

1、妊娠惡阻,是由胎元乍結,引起肝的疏洩失常,醫者不能專治嘔吐,而應考慮和血養胎,調理肝的疏洩。此方配伍地黃、白芍、川芎意即在此。白芍柔肝而令幹木柔和,即在調理肝的疏洩。2、嘔吐雖系胃氣上逆,亦應考慮肺失宣降,此方用旋覆花、細辛、桔梗宣降肺氣,不僅能助胃氣下行,亦使衛氣出表而不內鬱,使其津氣宣降正常。

運用

妊娠惡阻,多因平素體弱,脾運不健,痰溼較盛,一遇懷孕,肝的疏洩失常,乘虛橫逆犯胃,痰濁上逆而嘔,此方所治屬上述病機。頭眩體重,肢節重疼,多臥少起,為體虛溼勝辨證依據。

加減化裁

偏熱煩渴,口生瘡者,去橘皮、細辛,加前胡、知母;偏寒下利者,去地黃、加桂心;若食少,胃中生虛熱,大便閉塞,小便亦少者,去地黃,加大黃、黃芩。(加大黃當審慎)

使用注意

忌生冷醋滑油膩、菘菜、海藻。

重要文獻摘要

1、《醫方考》:“是方半夏、生薑能開胃而醒脾;地黃、芍藥、芎藭能養陰而益血;人參、茯苓,甘草能和中而益氣;及橘皮、桔梗、旋覆、細辛皆辛甘調氣之品,可以平惡逆之氣而進飲食者也。或問半夏為妊娠所忌,奈何用之?餘曰:昔人恐久用而燥陰液,故云忌爾;若有惡阻之證,則在所必用也,故孫真人方之聖者也,其養胎之劑,用半夏者蓋五方焉。”2、《千金方衍義》:“方用人參鼓舞二陳之制,以運痰止嘔,兼旋覆、桔梗以升散結氣,芎、芍、地黃以保護榮血,用細辛者協濟芎、地以升血分經脈竅隧之邪也。倘服後煩熱下痢或二便閉塞,是必兼理客氣,其加桂心,加大黃,當效前大黃丸及後方茯苓丸之制,龐安常言桂不傷胎,且熬令黑,則專散氣而無壯火食氣之患,大黃熬黑,但能洩熱,而無苦寒傷中之慮,世俗每謂半夏辛散,胎未形成時,為之切禁。若妊娠肥盛多痰者,不去其痰,則胎不安。癯瘠多火者,不清其火,則胎不穩。時師鹹謂黃芩、白朮為安胎專藥,孰知半夏、大黃、桂心有安胎妙用乎!歷觀《千金》諸方,每以大黃同姜、桂任補益之用,人參協消、黃佐克敵之功,不由《千金》之門,何以求應變之策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