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對月經的影響

生理性卵巢囊腫對月經影響不大,但某些功能性囊腫對月經有一定作用。卵巢的某些功能性腫瘤會影響內分泌功能,內分泌紊亂對月經有直接的影響,如果患者發現月經異常,應去醫院診斷是否因卵巢囊腫導致的。

月經是女性成熟的標準,月經規律對女性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許多婦女患有卵巢囊腫,常見的卵巢囊腫包括卵巢巧克力囊腫,生理性黃體囊腫,炎症性囊腫等等。不論哪種型別的卵巢囊腫,那麼卵巢囊腫對月經的影響是什麼?
卵巢囊腫是育齡女性的常見問題,主要透過超聲檢查來確診,實際上,卵巢囊腫的情況非常複雜。由於卵巢的結構分為皮質和延髓,由於週期性排卵,其上皮變化非常快,異常更為常見。卵巢囊腫本身可分為功能性(生理性)囊腫和病理性囊腫。病理性囊腫可分為良性囊腫和惡性囊腫,均屬於卵巢腫瘤。
卵巢囊腫對月經的主要影響是黃體囊腫或濾泡性非破裂性囊腫。由於持續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影響垂體的功能,導致黃體生成激素和卵泡刺激素的異常分泌,直接透過下丘腦-垂體-卵巢軸影響女性生殖內分泌,並且導致月經不規律,這種情況表現為子宮異常出血。
卵巢囊腫還會使月經時間延遲,甚至發生閉經。還有月經週期延長的可能,以及月經量增加的一些表現,幾乎是平時的兩倍。當女性出現這些月經異常的表現或子宮異常出血,應及時進行超聲檢查,以發現卵巢囊腫的存在。如果症狀不明顯,可以觀察一段時間。如果出血量很大,可以透過刮宮或口服黃體酮軟膠囊來治癒。
女性患有卵巢囊腫後,腹部會出現腫塊,需要檢查以確定腫塊的大小。如果在安全且可控的範圍內,則可以保守治療以防止囊腫繼續增大,並且如果囊腫太大或有很大的危害,最好儘快將其移除,並且需要對腹膜刺激和腹水等併發症保持警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