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性胸腔積液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癌性胸腔積液有多種方法。對於小細胞引起的胸腔積液往往先進行化學治療,而其他型別肺癌引起的胸腔積液常用胸腔插管引流至胸腔積液基本消失,然後向腔內注射藥物,使其引起無菌性炎症,促使胸膜粘連,不再產生胸腔積液。

癌性胸腔積液是現在醫學上常見得一種疾病,癌性胸腔積液是指惡性腫瘤引起的液體積聚在兩層胸膜之間的間隙裡。惡性胸腔積液是晚期肺癌的一個常見併發症,其發展迅速,如不及時處理,可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甚至危及生命。那麼,癌性胸腔積液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目前治療癌性胸腔積液有多種方法。對於小細胞引起的胸腔積液往往先進行化學治療,而其他型別肺癌引起的胸腔積液常用胸腔插管引流至胸腔積液基本消失,然後向腔內注射藥物,使其引起無菌性炎症,促使胸膜粘連,不再產生胸腔積液。胸腔鏡治療目前正在探索中。胸膜放射治療、區域性胸膜剝離、胸膜外全部切除以往較多采用,目前認為對病人的長期生存無益,但某些頑固性難治性胸腔積液仍可考慮。
對難治性胸腔積液進行胸膜腔分流術,將胸腔積液引流至腹腔血管或淋巴管中也是治療的方法,但最常用的是胸腔穿刺術和閉鎖引流術。 一般癌性胸腔積液病人若採用常規胸腔穿刺注藥,每次抽液一般不超過1000毫升,胸水不易抽盡。當胸腔積液量少時,針尖易穿破髒層胸膜,造成氣胸;若胸腔積液未抽盡而注藥,易使兩層胸膜的一部分粘連,人為造成多發性分隔狀胸腔積液,增加了進一步治療的難度,影響病人的肺功能。
這種方式的治療要多次抽液,多次注藥,效果較差,並給病人心理和機體帶來痛苦。 胸腔閉式引流術因為引流管粗,區域性切口大,損傷也較大,容易造成切口液體滲漏。如放置時間較長易造成竇道,拔管後閉合時間亦較長。採用內芯為3毫米直徑的穿刺針經胸腔穿刺插管,將矽膠送入胸腔,該方法創傷小,引流效果佳,區域性不易滲漏,故目前應用較多。 在胸腔內放置矽膠管可持續緩慢地引流胸腔積液,緩解由於大量積液對心、肺功能的影響,克服了胸腔穿刺難以抽淨的難題;避免了反覆胸腔穿刺帶來的繼發感染和痛苦。
注入抗癌藥物,胸腔內藥物濃度高,對腫瘤細胞殺傷力強,療效較好,且可使髒、壁兩層胸膜粘連,較徹底地抑制了胸腔積液的產生,使治療效率大大提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