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該怎樣自我檢查肛裂

  肛裂是肛管面板裂傷後形成的潰瘍,以肛門疼痛、出血、便秘、肛門瘙癢為主要症狀。

  每肛門有毛病,人們首先想到的都是“我會不會得了痔瘡”。很多肛裂出血的人就是如此,因為不瞭解這種疾病,疑惑和擔心也就與日俱增,多慮的人甚至想到了這是腸癌的先兆。實際上,肛裂和痔瘡、腸癌的區別十分明顯。  據介紹,肛裂與痔瘡的出血均呈鮮紅色,但各有明顯的特徵,前者是量少而有痛,一般是手紙帶血,最多隻有幾滴;後者是量多而無痛,出血一般會超過10滴。而腸癌患者大便出血常為暗紅色,混有粘液或膿血,且大便的習慣會明顯改變,大便的次數增多,還伴有先急後重的感覺。倘若用藥後腹瀉仍不能收斂,便應該特別留意了。另外,三者發病人群也不盡相同,痔瘡和肛裂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而直腸癌的患者則多是中年人或老年人。

  肛裂患者不宜做肛指檢查

  肛指檢查在許多肛腸疾病的診斷中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操作簡便,所以是肛腸科醫生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但任何事物都不是萬能的,肛指也不例外。例如肛指就不能用於肛裂檢查。

  肛裂的典型症狀是疼痛、便秘、出血。排便時乾硬糞便直接擠擦潰瘍面和撐開裂口,造成劇烈疼痛,糞便排出後疼痛短暫緩解,經數分鐘後由於括約肌反射性痙攣,引起較長時間的強烈疼痛,有的需用止痛劑方可緩解。因此肛裂患者恐懼排便,使便秘更加重,形成惡性迴圈。

  肛裂家中自查法

  肛裂的臨床表現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門瘙癢等症狀,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肛裂的症狀進行家中的自我檢查,如果你有了這些症狀,那麼快去醫院治療吧。

  ①是否疼痛:其主要表現為疼痛劇烈,持續性劇疼,可持續加劇,數小時後可自動緩解。

  ②是否出血:排糞時,損傷創面,可致裂口出血。

  上面的內容就是小編為大家介紹的,肛裂的自我檢查的方法,小編在這裡提醒各位朋友,肛裂對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這種疾病的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