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

  健康提示: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很多人對腸息肉不瞭解,腸息肉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包括有腺瘤,兒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導致腸息肉的因素很多,下面看下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

  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

  (1)家族性結腸息肉病:

  ①多有家族遺傳史,青少年發病較多。

  ②可無症狀,或出現腹痛、腹瀉、血便或粘液血便、貧血、低蛋白血癥、低血鉀、腸梗阻等。

  ③結腸鏡檢查,息肉形態多樣,球形、梨形或有分葉,單個或多個,多有蒂,表面光滑或有糜爛滲血,病理活檢可以確診。

  ④x線鋇劑檢查可見充盈缺損。

  (2)結腸息肉:

  ①便血或粘液便。

  ②可有裡急後重、便包、或排便次數增多等。

  ③x線鋇劑灌腸可有充盈缺損。

  ④纖維腸鏡檢查,可見單個或多個腫塊。

  ⑤病理切片明確診斷。

  (3)直腸息肉:

  直腸息肉分類均按組織學表現和病理性質劃分。

  ①新生物:計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和家族性腺瘤息肉病。這類息肉是由腸上皮生長的新生物, 極易發生惡變變。

  ②錯構瘤:這類惡變是正常組織的異常混合, 一種或數種組織過度生長的惡變。包括:幼年息肉、幼年息肉病、黑斑息肉和黑斑息肉綜合徵。息肉一般不會惡變, 但息肉病則多會惡變。

  ③炎性息肉:即假息肉, 由腸粘膜潰瘍而引起。常見的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良性淋巴樣息肉和良性淋巴樣息肉病, 屬正常淋巴組織, 與惡變變無關。   ④增生性息肉:又叫化生性息肉。是在直腸和結腸粘膜上的無蒂小結節, 可單個孤立, 也可多發, 顏色與周圍粘膜相同, 直徑僅有幾毫米, 一般無症狀, 多併發腺瘤。   ⑤綜合徵類:該類病在腸胃內有息肉, 在胃腸道外有特殊表現。

  直腸息肉症狀

  ①大便帶血,色鮮紅、量不多,無自覺疼痛。排便時息肉可脫出,排便後還納。偶可見糞便上有勾槽,多見於兒童。

  ②肛指檢查可觸及圓形、質軟、有彈性、帶蒂或無蒂之大小不等,單個或多個腫物。

  ③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常可見腫物,並可採取***組織明確診斷。   ④x線鋇劑灌腸,可確定息肉部位及數目,可助鑑別診斷。

  專家提示: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看了以上介紹你對腸息肉是怎麼確診的有了瞭解吧!專家說,腸息肉患者要注意戒菸戒酒,不要吃辛辣食物!有了身體請立即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