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切除後的副作用有什麼

  不要小看膽囊息肉疾病的發生,膽囊息肉若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話息肉持續生長就會造成更加嚴重的身體狀況,甚至會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一定要正確對待這種膽囊息肉疾病的發生,那麼,膽囊息肉切除後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1、消化不良:膽囊切除以後,膽囊分泌出來的膽汁會持續不斷地排入腸道,吃了很多食物以後沒有多餘的膽汁幫助其消化,最後就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

  2、十二指腸腸液胃返流:膽囊切除完以後膽汁儲備功能就會完全喪失了,膽汁就會持續不斷地排入十二指腸,使得十二指腸腸液胃返流,患者是相當難受的。

  3、單總管結石:膽囊息肉患者膽囊在切除以後,膽囊對於膽管內的流體壓力失去了緩衝作用,使得膽總管內部的壓力不斷增高,使得膽總管代償性擴張,使得膽總管內的膽流速度變慢,最後發生旋渦或渦流。

  4、膽管損傷:在膽囊切除的手術過程中,由於Calot氏三角的重要性,加之區域性組織的粘連影響,膽囊切除術後可出現膽管損傷,肝管損傷,血管損傷,胃腸損傷等等併發症。

  膽囊息肉患者小切口膽囊切除術操作關鍵

  1、麻醉方法以及體位:在做小切口膽囊切除手術的時候,醫生一般會為患者選擇仰臥位全身麻醉,穿刺針放入身體內以後可以將患者的床頭抬高10°~20°,稍微向左傾斜一點,這樣是有利於膽囊暴露在外面的,另外我們在手術的過程中還要建立兩條靜脈通道。

  2、手術切口的選擇:手術的切口一般選擇在右肋邊緣下1cm處,做一個平行肋弓的斜切口,長約4~6cm,將腹直肌前鞘切開,長度略長於面板,使用電刀切斷或鈍性分離各肌層。

  3、止血:現在膽囊息肉切除手術的切口都是很小的,是微創手術,患者不會流很多血的,手術的時候醫生的視野一定要清晰,可以使用比較乾淨的紗布、止血線等止血用品認真止血。

  4、切除息肉:手術切除息肉的時候醫生應當將十二指腸和結腸向下推開,經過解剖膽囊三角、分離膽囊管、膽囊動脈、遊離膽囊等步驟以後將膽囊取出,最後切除膽囊。

  5、縫合切口:小切口膽囊切除術後應認真清點手術器械,確保器械無遺漏於腹腔後及時關腹,縫合切口,用創可貼覆蓋。

  溫馨提示,對於一些比較嚴重的膽囊息肉患者在進行息肉切除後要格外關注飲食情況避免由於消化不良引起更加嚴重的一些消化症狀出現,家人在平時照顧膽囊息肉患者的時候一定要格外關注一些情緒變化及時和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