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長春鹼

  【藥物名稱】硫酸長春鹼

  【藥物別名】長春花鹼

  【分子式成分】化學名:硫酸長春鹼。分子式:c46h58n4o9・h2so4。分子量:909.06。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狀或無定形固體,有引溼性,遇光或熱易變黃。

  【製劑規格】粉針劑:10mg。

  【藥理毒理】長春鹼為夾竹桃科植物長春花中提取的一種有抗癌活性的生物鹼。主要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而妨礙紡錘體微管的形成,使有絲分裂停止於中期。也可作用於細胞膜,干擾細胞膜對氨基酸的轉運,使蛋白質合成受抑制,亦可抑制rna合成。長春鹼抗瘤譜較廣,在0.05~0.1mg/kg劑量時對小鼠l1210白血病、艾氏腹水癌、s180、c3h小鼠自發性及轉移性乳腺癌等均有明顯抗腫瘤活性,對移植於地鼠頰囊中的絨癌細胞的生長亦有抑制作用。

  【藥 動 學】口服吸收差,需靜脈給藥。靜注長春鹼後迅速分佈於各組織,很少透過血腦屏障,蛋白結合率75%。血將藥物的清除呈雙向型,t1/2α為4.5分鐘,t1/2β為190分鐘,末梢消除相t1/2γ為24小時左右。在肝內代謝,大部分隨膽汁排出,用藥後3日內33%隨糞便排出,其中主要為代謝物,21%以原型隨尿排出。

  【適 應 證】主要用於實體瘤的治療。對惡性淋巴瘤、睪丸腫瘤、絨毛膜癌療效較好,對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面板癌、腎母細胞瘤及單核細胞白血病也有一定療效。

  霍其金病及惡性淋巴瘤,亦可用於治療絨毛膜上皮癌與乳腺癌。

  【不良反應】

1、血液學毒性:為劑量限制性毒性,骨髓抑制作用強於長春新鹼,停藥後迅速恢復。

  2、消化道反應:食慾下降、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口腔炎等。

  3、周圍神經毒性:指(趾)尖麻木、四肢疼痛、肌肉震顫、腱反射消失等。

  4、區域性刺激:注射血管可出現血栓性靜脈炎,漏於血管外可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

  5、其他:少數病人可出現體位性低血壓、脫髮、失眠、頭痛等。

  【相互作用】聯合化療方案內若有其他降低白細胞藥物時應減量。肝功能不全時,若同時合用其他由膽汁排洩的抗癌藥(如多柔比星),應減量。與別嘌醇、秋水仙鹼或丙磺舒合用,長春鹼可升高血中尿酸濃度。

  【用法用量】靜脈注射,成人10mg(或6mg/m2)/次,用生理鹽水溶解,1次/周,一個療程總量60mg~80mg(或10mg/m2)。小兒按體重每次0.1mg~0.15mg/kg,1次/周。

  【注意事項】妊娠d類,孕婦與哺乳期婦女禁用。骨髓抑制、有痛風病史、肝功能損害、感染、腫瘤已侵犯骨髓、有尿酸鹽性腎結石病史、經過放射治療或抗癌藥治療的病人慎用。靜注時藥液漏至血管外,應立即停止注射,並局封,發生面板破潰後按潰瘍處理。不能作肌內、皮下或鞘內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