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早熟”別隨意定性

  個兒長不高、腫瘤徵兆、性行為提前、性格壓抑……這是性早熟兒童可能面臨的問題。

  “六一”兒童節前夕,記者從福州一些醫院的兒科、內分泌科瞭解到,近年來接診的“性早熟”兒童,已超出矮小和肥胖兒童。孩子在生長過程中盲目進補、過量攝入激素,導致孩子提前性成熟,誤服避孕藥也引起了一些幼兒的假性早熟。

  不過,青春期提前並不等於“性早熟”,隨意給孩子定性“性早熟”,可能影響孩子心理發展。

性早熟孩子 每週接診幾十例

  案例一:小黎今年才6歲,上個月,媽媽陪她一起洗澡的時候發現,她的陰毛開始生長,而她的乳房一年前就已經開始發育了。到醫院檢查發現,她雖然身高正常,但骨齡已經12歲,體內的激素水平很高,她被確診為真性性早熟。

  案例二:陰道白帶、出血,乳房腫大……幾天前,三歲的小女孩青青在洗澡時被媽媽發現發育異常,被送進了兒童醫院。醫生檢查發現,這個小女孩竟然已經開始發育,原因是誤服了避孕藥導致的假性性早熟。

  “像這樣出現性早熟現象的孩子,我每週都會接診幾十例!”福州兒童醫院生長髮育中心主任陳瑞敏說,兒童性早熟已經成為一種最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這幾年的就診人數逐年遞增,性早熟年齡提前,已提前到了六七歲,甚至更早的四五歲。

  兒童發育不正常,除了垂體發育異常、卵巢囊腫等病理性所導致性早熟外,多數原因不明,但主要考慮與環境雌激素汙染等外因有關。

“催熟”的孩子 個兒長不高

  性早熟,是指女孩8歲前乳房開始發育、10歲前來月經;男孩9歲前睪丸增大、陰莖增大等明顯的性發育徵象。

  性早熟有真假之分,臨床發現的多為部分性早熟,如單純的乳房提早發育、陰道流血等性徵,這些孩子中的20%會轉為真性性早熟,並且個兒長不高是最嚴重的危害。

  性早熟的孩子開始可能比同齡人高,但因為孩子骨齡提前,骨骺提前閉合,可能造成孩子終生的身高不足。此外,由於生理和心理發展的不平衡,還有可能造成早戀、早孕等社會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