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預防口腔癌

口腔癌具有相當嚴重的危害性,會有很多的人出現口腔癌的症狀,發病後帶給患者特別多的困擾,因此我們要警惕自己的口腔健康,而且在平時要進行口腔癌的預防才可以,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口腔癌的預防辦法會有哪些呢。

口腔癌的預防:

1、口腔癌的復發包括口腔塬發部位及口腔內第二塬發部位癌症的再發,也包括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等。要減少口腔癌復發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患者術後一定要完全去除導致口腔癌發生的種種因子,如抽菸,喝酒,口中不良的假牙等,絕不可心存任何僥的心理,在筆者的臨床統計中發現,有高達70%的口腔癌頭。

2、導致口腔癌頭因素是口腔內第二塬發癌症的產生,這也是口腔癌的一個重要特色,臨床上曾經發現一個病例在口腔內舌部,口底,頰黏膜,部及上顎等五個不同部位,在八年內先後產生癌症,產生兩個口腔癌部位的病例更是比比皆是,會產生第二塬發部位口腔癌,主要是口腔區域癌化現象所導致。由於大部分的頭都發生在治療後五年內,因此術後至少五年的追蹤期是非常的重要。

3、區域癌化現象最早是由美國學者所提出,他觀察到由於口腔各處組織同時暴露在各種致癌因子中,因此皆具有致癌的風險,只是發生的時間先後有別而已,在實驗室研究中,我們也常發現在手術後取下的口腔癌症標本週圍看似正常的組織,或遠離口腔癌的口腔其他部位中,已有早期的致癌基因變化,這些都可以證實區域癌化現象是導致口腔癌頭,目前有些藥物可以減少口腔區域癌化效應,包括高劑量的類胡蘿N素,維他命A酸等,但必須要在醫師處方之下服用,不過在日常生活上多食用綠色蔬菜,減少刺激性食物都會有幫助。

口腔癌的症狀表現:疼痛,早期口腔鱗癌一般無痛或僅有感覺異常或輕微觸痛,伴發腫塊潰瘍時始發生較明顯的疼痛,但疼痛程度不如炎症劇烈。因此當病人主訴疼痛,特別是牙齦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若疼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苦疼痛區域性有上述體徵,應高度懷疑該處有癌症。口腔癌中舌癌與牙齦癌早期主訴疼痛者較多。若疼痛部位與口腔腫塊潰瘍的部位不符,則需要考慮腫瘤有向其他部位擴散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