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診斷方案概述

最近越來越多的男性患上了膀胱癌,而且發現的時候都是屬於膀胱癌晚期的症狀,已經無法治療,其實這主要是患者本身不懂得如何診斷早期的膀胱癌導致的結結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更多的發生,學習好膀胱癌的診斷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膀胱癌最早的症狀是突然出現肉眼血尿,但絕大多數患者在早期並無尿痛、尿頻,且血尿是間歇性的,有的患者因發現血尿去基層醫院注射了止血針,在肉眼血尿暫時消失後(實際上出血並未停止),產生了“病已痊癒”的錯覺,不願對莫名其妙發生的血尿症狀再進一步探查原因,這是膀胱癌沒有被早期診斷的重要原因。其實,一旦出現血尿症狀,往往提示泌尿道有炎症、結核、結石、異物、腫瘤或尿路梗阻等病變,應該做由簡到繁的檢查。

最簡單的檢查是尿液三杯試驗,觀察整個排尿過程中血尿出現在何時,根據血尿出現時間的不同,可判斷泌尿系統疾病的大致病灶部位。如果血尿出現在排尿終末,往往提示病灶在膀胱部位,而無痛性血尿則是膀胱癌的早期警報。出現這種情況時,應該對膀胱做重點檢查。B超檢查方便易行,如腫瘤的直徑小於0.5釐米,往往出現假陰性,故對早期診斷的實用價值有限;CT檢查可判斷腫瘤的浸潤程度及淋巴結是否轉移,對晚期病變可看得一清二楚,但對膀胱癌的輔助診斷不很實用。此外,還可做尿液沉澱細胞學檢查和膀胱腫瘤的血清標誌物檢查,這些檢查有助於膀胱癌的輔助診斷。

膀胱鏡檢查是確診膀胱癌的最重要方法,透過檢查,可以明確是否有膀胱癌腫和癌腫的數目、大小、形態以及是否有蒂及基底部的情況,並可隨機進行活檢。膀胱鏡檢查既可用於膀胱癌的早期診斷,也可幫助初步制訂手術治療的方案。

膀胱鏡檢查時如發現癌腫較小、數目較少、較淺表,且有蒂,則可做經尿道的膀胱腫瘤電灼或電切術,膀胱癌可以治癒。如腫瘤較大、基底較廣、浸潤較深或已有轉移者,則應由醫生根據情況確定手術範圍。總之,膀胱鏡檢查對膀胱癌的早期診斷有很大價值,對制訂治療方案也很重要。

從事染料生產和橡膠皮革、塑膠、金屬加工等職業及長期大量吸菸的人員,應比常人多一分警惕,最簡單易行的辦法是定期化驗尿常規,以求早期發現膀胱癌。膀胱結石患者應根據結石的大小採取體外超聲波碎石或手術取石,以消除結石對膀胱黏膜的慢性刺激。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對於如何診斷膀胱癌有了一定的瞭解,也希望大家能夠將所學到的知識去幫助自己也幫他人,只要及時的診斷出了早期的膀胱癌,及時的治療,是可以很好的避免膀胱癌惡化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