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表現為正常血細胞生成減少,周圍血白細胞發生質和量的異常,白細胞及其幼稚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進行性、失控制的異常增生。浸潤並損害各種組織,產生不同症狀。根據白血病的病程及細胞形態學可將白血病分為:急性白血病病情發展迅速,骨髓及周圍血中主要是異常原始和幼稚細胞。其自然病程多在6個月以內。急性白血病又分: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包括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急性單核細胞白血病。

慢性白血病病程較長,骨髓及血中主要是較成熟的異常細胞,其次為幼稚細胞。自然病程多在一年以上。慢性白血病主要包括: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多毛細胞白血病。幼淋巴細胞白血病。

特殊型別白血病如低增生性白血病、綠色瘤或粒細胞肉瘤、嗜酸粒細胞白血病、嗜鹼粒細胞白血病等。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已將其列入重點防治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白血病佔惡性腫瘤總髮病數的5%左右,發病以兒童和青年居多,在我國各年齡組惡性腫瘤的死亡率中佔第六位和第八位,在兒童及35歲以下的人群中則佔第一位。觀察白血病年齡別發病率曲線,發現在5歲以下及15—20歲間有兩個小高峰,在40歲以後隨年齡增長髮病率逐漸升高,高峰年齡在60歲以後。但各型白血病發病年齡不盡相同。根據調查發現白血病的發病率大城市高於農村,油田和汙染地區的發病率明顯增高,男性賂高於女性。就各型白血病來看急性多於慢性。各型白血病的發病率以急非淋最高,其次為急淋、慢粒,慢淋和特殊型別最低。

人類白血病的確切病因至今未明。有關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遺傳因素、放射、化學毒物和藥物等因素。某些染色體的異常與白血病的發生也有直接關係,染色體的斷裂和易位可使癌基因啟用或位置發生移動,染色體內基因結構的改變可直接引起細胞發生突變。免疫功能的降低,也有助於白血病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