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強迫症嗎?如何預防強迫症

強迫性神經症簡稱強迫症,是以反覆的持久的強迫觀念或/和強迫動作為主要症狀。這些症狀出於病人內心的,但不被體驗和自願產生,而是病人不願意想的。明知是不合理,但不能擺脫,使病人感到痛苦,與其本人的人格格格不入。

強迫症日常預防

1、強迫性格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必須及早識別或糾治。

2、強迫症患者與其父母的家庭教養方式過分嚴格,刻板,及追求完美無缺的生活模式有著重大關係,我們要求孩子從小養成認真細緻的生活習慣,這是正確的,但不能過分和極端。

3、日常的生活處事都應該與隨和和靈活的作風相結合,基本要點是適應社會,與大多數人的心理特點一致,不可嚴重偏離,一旦發現強迫性格缺陷,必須赴醫學神經專科門診積極糾治。

4、此外應該明白,預防強迫性格缺陷對防治強迫症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強迫症的健康教育

首先,不要過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過於追求完美,不要老是問自己我做得好嗎,這樣做行不行,別人會怎麼看我等問題。

其次,學會順其自然,強迫症的另一特點是喜歡琢磨,一個芝麻大的事情往往會想出天大的事來,因此在思考問題時,要學會接納他人,不要鑽牛角尖,學會適應環境而不要刻意改變環境。

第三,學會享受過程,不過分看重結果,為所當為,做事情要抱著一種欣賞,感受,體驗快樂的心情和熱情重視過程,不要過分重視結果。

第四,對自己的個性特點和所患疾病有正確客觀的認識,對現實狀況有正確客觀的判斷,丟掉精神包袱從減輕不安全感,學習合理的應激處理方法,增強自信,以減輕其不確定感,不好高騖遠,不過分追求精益求精,以減輕其不完美感。

第五,家人,朋友對患者既不姑息遷就,也不橋枉過正,鼓勵患者積極從事有益的文體活動,使其逐漸從強迫的境地中解脫出來。

第六,自我調節不能解決問題時,要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實施心理治療,如:行為治療,認知治療,精神分析治療等,系統脫敏療法可逐漸減少患者重複行為的次數和時間。

以上就是強迫症的具體表現以及如何預防強迫症,有需要的人群可根據以上辦法預防強迫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