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拿也是可以治療腹瀉的

腹瀉在日常生活中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孩子敵兵家長也急,有由於孩子小好多家長不願去給孩子們吃藥,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有的家長就得說給孩子吃藥,但對孩子是不好的啊。居調查現在小兒推拿也是可以治療小兒疾病的一種醫療手段,那就讓我們學習幾種最簡單的最有效的小兒推拿方法。

1、腹。

位置,腹部。操作,沿肋弓邊緣向兩旁分推,稱分推腹陰陽,用腸或四指摩腹。次數,分推100到200次,摩腹5分鐘。主治,消化不良、腹痛、腹脹、噁心、嘔吐。臨床應用,摩腹、分推腹陰陽能健脾和胃、理氣消食。對於小兒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腹脹、厭食等消化功能紊亂效果較好,常與捏脊,按揉足三里合用,作為小兒保健手法。

2、臍。

位置,肚臍。操作,用中指端或掌根揉、稱揉臍,指摩或掌摩稱摩臍,用拇指和食、中兩指抓住肚臍抖揉,亦稱揉臍。次數,揉100到300次,摩5分鐘。主治,腹脹、腹痛、食積、便秘、腸鳴、吐瀉。臨床應用,揉臍、摩臍能溫陽散寒,補益氣血,健脾和胃,消食導滯。多用於腹瀉、便秘、腹痛、疳積等症。臨床上揉臍、摩腹常與推上七節骨、揉龜尾配合應用,簡稱“龜尾七節,摩腹揉臍”治療腹瀉效果較好。

3、丹田。

丹田位置,臍下2到3寸之間。操作,或揉或摩,稱揉丹田或摩丹田。次數,揉50到100次,摩5分鐘。主治,腹痛、腹瀉、脫肛、遺尿、疝氣、尿瀦留。臨床應用,揉、摩丹田能培腎固並,溫補下元,分清別濁,多用於小兒先天不足,寒凝少腹及腹痛、脫肛、疝氣、遺尿等症,常與補脾經、推三關、揉外勞宮等合用。揉丹田對尿瀦留有一定效果,臨床上常與推箕門、清小腸等合用。

好多孩子的腹瀉都是由平時的飲食不當造成的啊,在給孩子吃東西時一定要保證食物的乾淨,這樣就可以避免孩子不易患上腹瀉,即使患上腹瀉我們也可以不要急於給孩子吃藥,可以透過一些食療方法或是給孩子進行部位的推拿就可以給孩子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