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嗎

血糖高並不一定都是糖尿病

如今,人們的健康意識大大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體檢的習慣,還有人會在家定期測血壓、血糖。但有些人一看到血糖高於正常值,就立刻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其實,血糖升高雖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斷標準,但並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以下情況,都可能引起暫時性的血糖變化。

過度興奮、過度體力活動等。如發熱、感染、大出血、創傷、手術、麻醉、昏迷等,都可能造成應激激素增多,糖耐量下降,血糖飆升。在臨床工作中,我曾遇到過多名車禍外傷患者,一測血糖竟高達300。這是機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在發揮作用,這種情況下的血糖升高,反而有利於預後。

很多器質性疾病也會導致血糖波動。如肝臟功能減退,可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反應。腎臟是葡萄糖和胰島素代謝的主要組織之一,糖耐量減退與腎臟功能有密切關係。很多內分泌疾病患者伴有糖代謝紊亂,如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甲亢、甲減、嗜鉻細胞瘤、性腺功能減退、性早熟、多囊卵巢綜合徵等。慢性阻塞性胰腺炎會破壞大量胰腺內分泌細胞,使糖耐量減退。

用藥。而降脂藥、乳化脂肪溶液、飲用大量咖啡等,會影響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的結果,造成誤判。

另外,飢餓時或慢性疾病患者體力下降時,血糖也會升高。因此,發現血糖升高,首先要排除上述因素。切忌未經確診,隨便服藥。

同時,血糖異常者要進一步測糖化血紅蛋白。若結果正常,但伴有發胖、家族史等高危因素,還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以儘早發現潛伏的糖尿病隱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