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與心絞痛的區別是哪些

現在生活中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是越來越多了,那麼心肌梗死與心絞痛的區別是哪些?專家稱,很多病人因為沒有很好地瞭解心肌梗死與心絞痛的區別才會導致自己的病情沒有得到很好地控制。本文中專家就詳細為您介紹一下心肌梗死與心絞痛的區別是哪些。

定期查心電圖、心向量圖

心電圖有進行性和特徵性改變,對診斷和估計病變的部位、範圍和病情演變,都有很大幫助。所以有心臟病、心肌梗死高危人群需要定期進行體檢,查心電圖。心肌梗死患者的心電圖波形變化包括三種型別:

1、壞死區的波形:向壞死心肌的導聯,出現深而寬的Q波。

2、損傷區的波形:面向壞死區周圍的導聯,顯示抬高的ST段。

3、缺血區的波形:面向損傷區外周的導聯,顯示T波倒置。

典型的心電圖演變過程是:起病時面向梗塞區的導聯出現異常Q波和ST段明顯抬高,後者弓背向上與T波連線呈單向曲線,R波減低或消失,背向梗塞區的導聯則顯示R波增高和ST段壓低。

在發病後數日至2周左右,面向梗塞區的導聯,ST段逐漸恢復到基線水平,T波變為平坦或顯著倒置,背向梗塞區的導聯則T波增高。發病後數週至數月,T波可呈V形倒置,其兩肢對稱,波谷尖銳。異常Q波以後常永久存在而T波有可能在數月至數年內恢復。

心絞痛與心梗:疼痛相似其實大不同

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徵。疼痛主要位於胸骨後部,多見於男性,多數病人在40歲以上,勞累、情緒激動、飽食、受寒、陰雨天氣、急性迴圈衰竭等為常見的誘因。

而心肌梗塞的疼痛性質、部位與心絞痛相似,所以患者容易混淆這兩個疾病。

發作頻率:心絞痛發作較頻繁,每次發作歷時短,一般不超過15分鐘,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更劇烈,持續時間可達數小時。

發作症狀:急性心肌梗死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並有發熱,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緩解,而心絞痛不伴有發熱症狀,很少發生心律失常、休克和心力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