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巰咪唑乳膏 - 西藥

甲巯咪唑乳膏,西药名。 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长期治疗可使病情缓解,亦可用于甲状腺次全切除或放射性碘治疗之前的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改善,以及不能进行手术治疗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巰咪唑。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長期治療可使病情緩解;亦可用於甲狀腺次全切除或放射性碘治療之前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改善,以及不能進行手術治療者。

規格

10g:0.5g。

用法用量

1、用法:用精密定量泵每次按壓擠出軟膏0.1g(含甲巰咪唑5mg),然後均勻塗敷於頸前甲狀腺表面面板(在喉結至胸骨上窩之間,甲狀腺明顯腫大者區域性隆起部位)。用手指在塗敷區域性輕輕揉擦3-5分鐘以使藥物進入甲狀腺內。 2、本品的隨機雙盲臨床研究結果表明,口服甲巰咪唑片每日三次,每次10mg與區域性塗抹本品每日三次每次10mg的臨床療效相似。因此,在口服甲巰咪唑片劑量固定於每日三次每次10mg的病人可改為本品每日三次,每次0.2g(含甲巰咪唑10mg)區域性塗抹。 3、本品為區域性透皮給藥。除此處中推薦的用法用量外,本品其它劑量與口服制劑給藥的劑量相關性尚不明確,因此在做劑量調整時應換用口服制劑。

不良反應

1、較多見的為給藥區域性面板不良反應,如瘙癢、灼熱、緊縮、脫屑、丘疹等,發生率約為19.4%。但區域性不良反應大多較輕微,一般可以耐受,無須處理或稍作處理,約在出現1-2周後自行消失。 2、全身不良反應明顯少於口服途徑給藥(20.3%),主要為肝功能異常和白細胞減少,發生率均為1.4%(1/72)。口服給藥發生的其它全身性不良反應未見發生。 3、應注意約有10%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在未進行治療時,其白細胞數即偏低(白細胞計數低於4000/mm³),這通常與粒細胞減少有關。

禁忌

對本品高敏者以及區域性面板有破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為減少用藥期間區域性不良反應的發生,應注意以下事項: (1)保持頸部清爽。 (2)塗敷軟膏用力要輕。 (3)塗藥區域性儘可能不用肥皂洗,如用,請用鹼性較小的香皂。 (4)區域性不良反應若較重,可根據主治醫師指導,暫停用藥,並請面板科醫生治療。 2、儘管全身不良反應發生率不高,但仍建議定期檢查肝功能和血象。若出現嚴重全身不良反應,請立即停藥並進行對症治療。肝功能異常和外周血白細胞數較低者,使用本品應慎重。 3、本品不可與其它外用塗抹劑在區域性同時使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為區域性透皮給藥,全身性不良反應少於口服途徑給藥。在孕婦使用時,藥物可透過胎盤屏障,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在孕婦使用本品前應充分權衡利弊。在正確、合理地使用情況下,本品仍是治療懷孕婦女甲亢的一個有效藥物。隨著妊娠的延長,甲亢孕婦的病情可減輕,此時可減少藥物的劑量。部分孕婦在分娩前2-3周可停藥。甲巰咪唑可經乳汁分泌,因缺乏相關的臨床資料,乳母應禁用。 5、兒童用藥:目前尚無本品在兒童患者的研究資料,因此兒童不推薦使用。 6、老年用藥:見用法用量。 7、藥物過量:目前缺乏本品藥物過量的臨床研究資料。

藥物相互作用

1、硫脲類抗甲狀腺藥物之間存在交叉過敏反應。 2、與抗凝藥合用,可增強抗凝作用。 3、高碘食物或藥物的攝入可使甲亢病情加重,使本品用量增加或用藥時間延長。 4、與能減少粒細胞的藥物合用,可增加減少粒細胞的危險性。

藥理作用

甲巰咪唑透過抑制甲狀腺素激素的合成來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巰咪唑並不阻斷甲狀腺中和血液迴圈中已有的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的作用,也不影響口服或注射途徑給予的甲狀腺激素。

毒理作用

致癌、致畸、對生育力的影響:在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中,大鼠每天分別給予甲巰咪唑0.5、3和18mg/kg(以體表面積計算,分別相當於成人最大維持量的15mg/天的0.3、2和12倍),兩個較高劑量組大鼠出現甲狀腺增生、腺瘤和癌變。這些結果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