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蘇顆粒 - 中藥

胃苏颗粒,中成药名。由紫苏梗、香附、陈皮、香橼、佛手、枳壳、槟榔、炒鸡内金组成。具有理气消胀,和胃止痛的功效。用于气滞型胃脘痛,症见胃脘胀痛,窜及两胁,得嗳气或矢气则舒,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便不畅及慢性胃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紫蘇梗、香附、陳皮、香櫞、佛手、枳殼、檳榔、炒雞內金。

性狀

本品為淡棕色的顆粒,味微苦。或為淡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味苦(無蔗糖)。

主要功效

理氣消脹,和胃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滯型胃脘痛,症見胃脘脹痛,竄及兩脅,得噯氣或矢氣則舒,情緒鬱怒則加重,胸悶食少,排便不暢及慢性胃炎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葉嘉凌,趙敏華,李成坤透過胃蘇顆粒治療慢性胃炎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胃蘇顆粒在慢性胃炎治療中應用,可顯著改善患者症狀,且用藥不良反應較少,安全可靠,治療效果顯著,患者滿意度較高,有推廣應用的價值。(黑龍江醫藥,2018,31(05):1014-1016.) 2、許秋霞等透過胃蘇顆粒治療慢性非萎縮性胃炎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胃蘇顆粒治療慢性非萎縮性胃炎療效較好。(實用中醫藥雜誌,2018,34(07):846-847.) 3、莊夏衍等透過胃蘇顆粒治療反流性咽喉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胃蘇顆粒治療反流性咽喉炎療效顯著,值得臨床推廣。(臨床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誌,2018,32(05):369-371.)

規格

(1)每袋裝15g;(2)每袋裝5g(無蔗糖)。

用法用量

用適量開水沖服,攪拌至全溶。若放置時間長有少量沉澱,搖勻即可。一次1袋,一日3次。15天為一個療程。

不良反應

偶有口乾,嘈雜。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要保持情緒穩定,切勿惱怒。 2、少吃生冷及油膩難消化的食品。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3天症狀未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