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補兩益湯 - 方劑

攻补两益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七。具有补正以杀虫之功效。主治癥瘕。胃气虚弱,食不能消,偶食坚硬之物,存于胃中,久则变为有形之物,腹中乱动,动时痛不可忍,得食则解,后则渐大,虽有饮食亦痛。

  • 名称:攻补两益汤
  • 别名:化鳖汤(《惠直堂方》卷二)
  • 出处:《辨证录》卷七
  • 功用:补正以杀虫
  • 主治:癥瘕。胃气虚弱,食不能消,偶食坚硬之物,存于胃中,久则变为有形之物,腹中乱动,动时痛不可忍,得食则解,后则渐大,虽有饮食亦痛

組成

榧子十個,白薇三錢,雷丸三錢,神曲三錢,檳榔二錢,使君子十個,白朮一兩,人參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腹必大痛,斷不可飲以茶水,堅忍半日。如渴,再飲二煎藥汁,少頃必將蟲穢之物盡下而愈,不必二劑。

功用

補正以殺蟲。

主治

癥瘕。胃氣虛弱,食不能消,偶食堅硬之物,存於胃中,久則變為有形之物,腹中亂動,動時痛不可忍,得食則解,後則漸大,雖有飲食亦痛。

方義

此方神奇,方中盡是殺蟲之味,用之於人參、白朮之中,且以二味為君主之藥。蓋衝鋒破陣之帥,必得仁聖之君,智謀之相,籌劃於尊俎之間,始能奏凱成功耳。倘舍人參、白朮不用,徒用殺蟲之味,亦未必無功,然斬殺過傷,自損亦甚,非十全之師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辨證奇聞》:“一胃氣虛,食不能消,偶食硬物存胃中,久變有形物,腹中亂動動則痛不可忍,得食則解,後漸大,雖飲食亦痛,人謂痞塊成鱉,誰知似鱉實非乎。蓋痛時手按,宛如鱉背,又四足齊動,何謂非鱉?蓋鱉動物,既成鱉,豈肯久安一處,其非鱉明甚。既非鱉,何形宛如鱉?蓋胃屬土,土所生物,大約四足居多。土所生物喜靜不喜動,故安土重遷,形如鱉而不移。但喜靜,何亂動?蓋覓食充飢,動靜之物皆然。試思得食則減,其亂動非索食之驗乎?日供飲食,身形必大,及大,飲食不足以供,自嚼傷皮肉,安得不痛?當以殺蟲為主。然殺蟲必傷正氣,又宜補正。用攻補兩益湯:榧子、使君子十個,白薇、雷丸、神曲三錢,檳榔二錢,白朮一兩,人參五錢。一劑腹必大痛,堅忍茶水半日,如渴,再服,少頃,必盡下蟲穢物愈。不必二劑。方用殺蟲藥於參、術中,且以二味為君何也?蓋衝鋒破敵之師,必得聖君賢相運籌帷幄,始能決勝千里。倘徒用殺蟲,未必無功,然斬殺過多,自損亦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