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

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可以進行三級防護,比如新婚夫婦進行一級防護,也就是需要產檢和孕檢;準媽媽進行二級防護,重視整個孕期檢查;新生兒進行三級防護,做到早篩查早診斷。此外還要進行飲食預防和生活細節預防。

對於準爸媽來說,一個新生命的出現會給他們帶來極大的喜悅和快樂,對寶寶的誕生充滿了期待。不過在這種歡喜之餘,很多準爸媽擔心寶寶是否能夠健康出生,因為目前我國是出生缺陷高發的國家之一。所以很多人在孕育新生命的時候想知道。那麼,如何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呢?
一、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的三級防護
1、一級防護
對於準爸媽來說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的關鍵時期不是在孕期,而是在懷孕之前,也就是說孕前的諮詢和檢查是必不可少的。男女雙方在結婚之前需要做婚檢和孕檢,透過檢查來確保雙方的健康狀況,如果身體有異常最好在疾病治療後再受孕。
2、二級防護
二級防護是針對已經孕育生命的準媽媽來說的,女性在懷孕之後可以在孕6周至12周去當地婦幼醫院建立孕期保健手冊,並按時去醫院產檢。整個孕期有四次檢查是比較重要的,比如說早起的唐氏篩查、中期無創dna篩查、四維彩超大排畸檢查以及糖耐測試。透過這些檢查可以檢視胎兒是否有唐氏綜合徵、心臟病、兔唇等出生缺陷症狀。
3、三級防護
三級防護是針對已經出生的寶寶進行的保護,很多新生兒剛出生時和健康的寶寶沒有區別,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暴露很多缺陷。所以當新生兒出生以後可以對孩子進行篩查,如果新生兒有異常症狀出現,那麼可以及時進行診斷和干預,降低患兒家庭負擔。
二、減少和預防出生缺陷的其他預防措施
1、飲食預防
女性在懷孕期間要注意個人飲食護理,應該注意飲食多樣化,做到葷素搭配合理,並且不要吃醃製品、生冷的、麻辣的食物,更不能飲用酒精類的飲品,以免影響胎兒發育。
2、生活細節預防
生活中要保持好心情,不要胡思亂想,安心養胎,防止因長期精神抑鬱而誘發胎兒唇顎裂。其次不要養寵物,避免感染寄生蟲而導致胎兒畸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