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對於貧血疾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而且周圍有不少人都患有該疾病。一旦得了貧血疾病,病人們會覺得全身沒有力氣、頭腦發暈,給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在臨床上面貧血疾病有好多種型別,下面我們一起去了解下吧。

1、缺鐵性貧血是由於體內缺少鐵質而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種貧血,是貧血中常見型別,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這種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均降低。

2、溶血性貧血係指紅細胞破壞加速,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償不足時發生的一類貧血。如要骨髓能夠增加紅細胞生成,足以代償紅細胞的生存期縮短,則不會發生貧血,這種狀態稱為代償性溶血性疾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是一組B淋巴細胞功能異常亢進、產生抗自身紅細胞抗體、使紅細胞破壞增加而引起的貧血。

3、巨幼細胞性貧血是由於脫氧核糖核酸合成障礙所引起的一組貧血,主要系體內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所致,亦可因遺傳性或藥物等獲得性DNA合成障礙引起。葉酸缺乏所致貧血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葉酸利用障礙所致貧血。

4、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一種物理、化學、生物或不明因素作用使骨髓造血幹細胞和骨髓微環境嚴重受損,造成骨髓造血功能減低或衰竭的疾病。以全血細胞減少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綜合徵。

5、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組遺傳性小細胞性溶血性貧血,其共同特點是由於珠蛋白基因的缺陷使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有一種或幾種合成減少或不能合成,導致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改變。

6、鐮狀細胞貧血是1949年世界上最早發現的第一個分子病。臨床症狀包括溶血、貧血和血管閉塞症狀,脾臟腫大見於童年,此後,由於反覆梗死和瀰漫性纖維化而萎縮。

7、先天性紅細胞生成異常性貧血是一種很少見的遺傳性紅細胞系無效造血家族性疾病。其臨床特點為慢性、難治性輕或重度貧血,伴持續或間斷性黃疸,骨髓表現為紅細胞系無效造血、多核、核碎裂和其他形態異常。

綜上所述,實際上貧血疾病不像我們想象中的這麼簡單,該疾病分為多種型別。要想更好的治療該疾病,我們就必須要搞清楚自己所患的是哪種型別的貧血疾病,這樣才可以針對性做治療,避免在治療的道路上走彎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