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癜性腎炎患者吃螃蟹好不好

很多人都喜歡吃海鮮,對螃蟹更是來者不拒,那麼,紫癜性腎炎患者吃螃蟹好不好呢?紫癜性腎炎患者對海鮮有什麼禁忌嗎?

螃蟹,性大涼,是一種誘發病氣的“發物”。書中有記載“此物極動風,體有風疾人,不可食。”由此可見螃蟹為大發食品,紫癜性腎炎患者應忌食。另外很多海鮮類食物都是紫癜性腎炎患者的禁忌,例如:

1、黃魚,又稱石首魚、黃花魚。性平,味甘,傳統觀點及古代醫家都將黃魚稱為“發物”食品。《本草匯言》中記載:“石首魚,動風發氣,起痰助毒。”《隨息居飲食譜》中也說:“多食發瘡助熱,病人忌之。”黃魚動風發氣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紫癜性腎炎患者忌多吃。

2、鱭魚,又稱刀魚、鳳尾魚。性溫,味甘,雖然能補氣健脾胃,但容易發疥發瘡,動痰助火。古代醫家多稱鱭魚為“發物”。唐朝孟詵曾說:“鱭魚肉發疥,不可多食。”患有急、慢性腎炎者,應該忌食。

3、糟魚,又稱醉鯗,是用青魚或鯇魚、鰱魚等以鹽糝醞釀而成。清代食醫王孟英指出:“既經糟醉,皆能發疥、動風,諸病人皆忌。”所以,糟魚屬於發物食品,而且以鹽糝醞釀,其味更鹹,紫癜性腎炎患者切忌服食。

4、鰣魚,性平,味甘,能補虛損、快胃氣,民間及古代醫家都稱鰣魚為“發物”。《隨息居飲食譜》認為:“諸病忌之,能發痼疾。”紫癜性腎炎患者不宜服食,否則易發病氣,加重病情。

紫癜性腎炎患者吃螃蟹好不好?答案顯而易見,紫癜性腎炎患者是不可以能吃螃蟹的。除此之外很多海產品也是不能使用的,如果真的很想食用,要在醫生的指示下方可食用,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