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貧血貧血有哪些症狀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在單位體積中的血紅蛋白濃度、紅細胞計數和或血細胞比容低於正常低限,以血紅蛋白濃度較為重要。貧血是指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低,最早出現的症狀有頭暈、乏力、睏倦,而最常見、最突出的體徵是面色蒼白。貧血症狀的輕重取決於貧血的速度、貧血的程度和機體的代償能力。頭昏、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乃是貧血缺氧導致神經組織損害所致常見的症狀。紅細胞的主要作用就是將氧帶到全身各組織器官,一旦發生貧血,由於紅細胞數及血紅蛋白濃度減低,這種帶氧的作用必然會受到影響,就會出現組織器官缺氧的一系列表現。由於紅細胞容積測定較複雜,臨床上常用血紅蛋白Hb濃度來代替。血液病學家認為在我國海平面地區,成年男性Hb120克每升,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克每升,孕婦Hb100克每升就有貧血。

1972年WHO制訂的診斷標準認為在海平面地區Hb低於下述水平診斷為貧血,6個月至6歲兒童110克每升,6至14歲兒童120克每升,成年男性130克每升,成年女性120克每升,孕婦110克每升。應注意,久居高原地區居民的血紅蛋白正常值較海平面居民為高,在妊娠、低蛋白血癥、充血性心力衰竭、脾腫大及巨球蛋白血癥時,血漿容量增加,此時即使紅細胞容量是正常的,但因血液被稀釋,血紅蛋白濃度降低,容易被誤診為貧血,在脫水或失血等迴圈血容量減少時,由於血液濃縮,即使紅細胞容量偏低,但因血紅蛋白濃度增高,貧血易誤診。

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多種:缺鐵、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礙等。一般要給與富於營養和高熱量、高蛋白、多維生素、含豐富無機鹽的飲食,以助於恢復造血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