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可以治癒嗎?

“癩痂瘡”,醫學上稱為疥瘡,是由疥蟲寄生在人體面板表皮層內引起的慢性傳染性面板病。疥蟲的種類很多,寄生在人體上的是人型疥蟎,寄生在牛、馬、豬、羊等動物身上的是動物疥蟎,它也可傳染給人。

近幾年,由於社會發展,人員流動性增加,疥瘡的發病率逐漸升高。疥瘡的致病方式有兩種:一是在面板角質層挖掘隧道引起的機械性損害,其二是疥蟲分泌的毒素刺激面板髮癢。疥蟲喜歡侵犯指縫、手腕屈側、肘窩、陰部、腹股溝、大腿內側、下腹部、腋窩、臍周、臀部、女性乳房下、嬰兒掌蹠。頭面部一般不受影響。典型皮疹為針頭大小的丘疹、小水皰,指經常能見到很淺的線狀皮疹,灰白色或淺黑色,長約1釐米,這就是疥蟲所挖的隧道,雌蟲多停留在隧道的頂端,這是疥瘡特有的表現。病人有劇烈的瘙癢,尤其是夜間就寢時,主要是因為受熱後疥蟲活動增多的緣故。因為搔抓常引起表皮剝脫、結痂或繼發感染。部分病人的陰囊、陰莖、臀部、腋下面板上有紅褐色黃豆至花生米大的結節,瘙癢更明顯,即使疥瘡治癒,結節仍經久不退。

社會上有種說法,一旦得了疥瘡就治不好了,造成—部分病人的恐慌。那麼疥瘡到底可以治癒嗎?其實完全能夠治癒,只要正確使用藥物,徹底消毒個人用品就能根治疥瘡。第4天洗澡更換衣物。內衣、被褥、床單均要煮沸消毒,不能煮的衣物要在陽光下曝曬。家中同住)病人一定要同時治療,病人與其他家庭成員應分床就寢,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有些病人就診時已出現了繼發的面板表現,那麼在疥瘡治療後還需要治療其他繼發的面板病,比如溼疹、膿皰瘡等,而疥瘡結節更需要長時間的用藥才能完全消退。預防疥瘡要做到個人生活用品分開,住集體宿舍床鋪不要混睡,床上用品勤洗勤換。到衛生條件差的地方應注意個人防護,回家後洗澡並消毒內衣。

上面就是關於疥瘡可以治癒嗎的介紹,我們的介紹希望您可以認真閱讀,同時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