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嘔吐腹瀉的原因

嬰兒的消化能力有一定的限度,如果吃的食物超過了承受能力,就會發生腹瀉。由於飲食習慣、健康狀況以及個體差異的差別,有的媽媽的乳汁內所含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脂肪)超過了寶寶的需要,就會使寶寶發生腹瀉,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生理性腹瀉”。如果寶寶除大便次數增多外,沒有其他症狀,食慾好,不嘔吐,生長髮育不受影響,就不是由於疾病引起的,新增輔食後大便就會逐漸轉為正常,媽媽不必太過擔心。“生理性腹瀉”的寶寶無須藥物治療,一般給寶寶改吃牛奶或其他乳品後都能奏效。如果不想給寶寶斷奶,也可以縮短每次餵奶的時間,讓寶寶只吃蛋白質含量多、脂肪含量少的前一半的乳汁,也可以使情況得到改善。必要時,媽媽可在餵奶前半小時至一個小時先喝1大杯淡鹽水,起到稀釋乳汁的作用,然後再給寶寶餵奶。

不同病因的寶寶腹瀉,其症狀也會有所不同。如秋季腹瀉會有嘔吐、水樣便、發熱、脫水、電解質紊亂等症狀;消化不良性腹瀉會有腹痛、腹脹、嘔吐等症狀;腸炎引起的腹瀉會有發熱、大便有粘液或膿血等症狀;同時,寶寶腹瀉處於不同病程,症狀也不同,如急性腹瀉會有發熱、腹痛、洩瀉的症狀;遷延性腹瀉會出現腹瀉、浠水便或稀糊便;慢性腹瀉會出現病程時間長、生長髮育不良、消瘦等症狀。

孩子拉稀伴發嘔吐,這是胃腸道病變的表現,有的孩子表現為嘔吐、腹瀉或者發燒。這種情況要明確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甚至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門診中孩子拉稀嘔吐,檢查大便常規正常,肚子正常,則考慮是否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