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肛瘻怎麼辦

肛瘻是肛周常見疾病,困擾著廣大患者,那麼肛瘻反覆發作該怎麼辦呢?

1.肛瘻的根治方法就是外科手術治療。如果病人身體條件允許還是建議早日外科手術治療的,畢竟肛瘻的反覆發作有一定的癌變機率。但是廣大患者朋友們也一定擔心肛瘻術後復發的問題。一般來講,低位的單純性肛瘻術後效果良好,複發率很低;高位複雜性肛瘻,因瘻道走形復發,瘻管分支多,有較高的復發機率。所以有經驗的醫生會在手術前仔細指診,瞭解瘻管的走形,判斷肛瘻內口的位置;術前還可以進行肛區磁共振檢查,這項檢查可以幫助醫生術前掌握瘻道的走形、甚至能顯示出內口的位置;術中可以用亞甲藍染色瘻道,沿著亞甲藍的擴散路徑,切除病變組織,學找肛瘻內口。肛瘻手術後的病人要堅持術區換藥,要少吃火鍋、麻辣燙等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大便腹瀉,誘發肛瘻發作。

2.對於那些不能手術的病人(嚴重呼吸迴圈系統疾病)或者小兒患者,一定要注意肛門部位的清潔護理(便後溫水清洗肛門),還糾正飲食和生活的不良習慣,例如不要嗜辣酗酒,不要久站久坐,多吃一些有助於通便的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避免腹瀉和便秘。如果上訴病人肛瘻急性發作疼痛明顯時,可以給予抗生素藥物及溫水坐浴肛區對症治療,呈膿明顯時,可在局麻下行膿腫切開引流術。

3、很多肛瘻患者苦於肛瘻反覆發作,其實肛瘻幾乎不能自愈,不治療會反覆發作直腸肛管周圍膿腫,因此必須手術治療;一些患者經歷多次手術仍然反覆發作,其實治療的關鍵是還是要找到專業的醫生進行手術,切勿病急亂投醫。肛周膿腫或肛瘻手術並不大,只要有計劃地為病人設計好手術方案,不用太複雜的手術仍可治癒肛瘻,包括複雜的、多次手術後復發的肛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