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狂犬病威脅少年兒童呢

狂犬病的最初症狀並無特異性,多表現為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或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在急性期,則多表現為狂躁狂怒狂犬病或麻痺無聲狂犬病。無論是狂怒狂犬病還是無聲狂犬病,其最終的發展都是進一步的麻痺進而昏迷和死亡。通常的死因是呼吸衰竭。在無加強保健的情況下,死亡常發生在疾病發生的第一週。

發病率估計全世界每年由狂犬病造成的死亡在4萬~7萬例,非洲和亞洲人口密集的國家,狂犬病流行,死亡人數亦多。據估計每年有1000萬人由於接觸被懷疑為患了狂犬病的動物而接受治療。

自從1990年以來,一些西歐國家已經消滅了野生動物中的狂犬病,開展口服狂犬病疫苗運動成為預防狂犬病的手段。據報道,近年來由於中國、泰國、斯里蘭卡和拉丁美洲改進了狂犬病流行區人口的預防、治療以及狗服狂犬疫苗的工作,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狂犬病發病有明顯的下降。

傳播在發展中國家,狂犬病目前主要是在野生動物宿主中發生,患病的動物再傳染給同類動物和人類。

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最常見渠道是被感染了狂犬病的狗、貓、野生食肉動物如狐狸、浣熊、臭鼬、豺和狼,以及食蟲和吸血的蝙蝠咬傷。牛、馬、鹿和其他的草食動物也能傳播狂犬病毒給其他動物和人,但這很少見。

暴露治療懷疑被狂犬病毒感染了的傷口,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用水沖洗傷口,或者用肥皂、清潔劑沖洗後再用普通水清洗傷口,然後用酒精和碘酒消毒。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類原則,對Ⅱ類和Ⅲ類傷口病人,要儘可能快地口服抗狂犬病疫苗。對所有Ⅲ類傷口病人和有免疫抑制的Ⅱ類傷口病人,要給以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傷口要延遲縫合。但如果需要,免疫球蛋白必須首先使用。同時,抗破傷風治療、抗生素和其它抗感染治療也要進行。在缺乏高質量且價錢貴的人血清免疫球蛋白的情況下,高純度的馬血清免疫球蛋白也可以起到部分免疫作用。

如果咬了人的動物被懷疑患了狂犬病,應立即逮住並殺掉。如果被咬傷的傷口是Ⅲ類傷口,病人應立即開始抗狂犬病治療,但如果咬人的狗或貓10天之後仍然健康地活著,病人的治療可以停止。如果動物死亡,應採取組織標本送檢以明診斷。獸醫部門應及時通報動物狂犬病的流行病學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