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急性肝炎會致人死亡被1億人忽略的肝炎病毒可能就在你身邊

中國的肝炎患者數量大,除了因為人口基數太大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群眾對肝炎的認識不足。認為肝炎怎麼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實際上肝炎除了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還和肝炎病毒有關。有些肝炎病毒會在海鮮食物中。

海鮮食物可能有肝炎病毒

肝炎最常見的病因就是病毒感染,共有五種主要得肝炎病毒,分別被稱為甲、乙、丙、丁和戊型。甲肝、丙肝、戊肝都有可能在海鮮上。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則通常是因攝入受汙染的食物或水造成的。戊肝發病數超甲肝,且隱性感染多、致死率高。在臨床最常見的就是因為食用被病毒感染的海鮮而導致感染肝病。

芥末、醬油、醋等無法殺死海鮮中的病菌,市民吃海鮮時,還要儘量選擇來自深海的海鮮,不要貪口感,吃一些半生或未煮熟的海鮮。

戊肝症狀類似感冒

感染甲肝或戊肝後,可能出現:發熱、食慾不振、噁心和嘔吐、腹部不適、深色尿和黃疸等症狀,兒童通常症狀不明顯,成人和老人得病後症狀較重。這些症狀和感冒類似,如果耽誤治療,拖延不治,對生命的威脅是很大的。

戊肝比肝炎可怕

戊肝對育齡期婦女、慢性肝病患者、中老年人和嬰幼兒更有殺傷力。孕婦感染戊肝易引起流產、早產、死胎,孕婦感染戊肝可透過母嬰垂直傳播,引起新生兒戊肝或死亡,感染戊肝的孕婦1/3出現重型肝炎,死亡率高達20%。乙肝、慢性丙肝、脂肪肝、酒精肝及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屬高危人群,還有重疊感染戊肝的風險,並且感染後死亡率高達75%。

預防肝炎還需接種疫苗

肝炎能透過注射疫苗來預防,目前已經正式使用的肝炎疫苗為甲型肝炎與乙型肝炎的疫苗。甲型肝炎的疫苗這些年來也在逐步推廣中,對預防甲型肝炎有較好的作用。

如果患了戊肝,治癒後身體會形成抗體,一般不會再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