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手術治療的新主張

卵巢癌的發病率居婦科惡性腫瘤的第三位,而死亡率為首位,由於缺乏對此病早期診斷的有效方法,使多數患者就診時已屬晚期,治療效果差,5年存活率低,現治療已成為當今婦科醫生面臨的最富於挑戰性的問題之一。目前廣泛性切除及化療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手段之一,由於大量的臨床經驗,對卵巢癌的手術治療有了新的觀點,現就近年來有關新觀點綜述如下。

手術原則

由於醫學的發展,臨床經驗的積累,即卵巢惡性腫瘤手術原則也有了新的觀點。過去主張把雙件、全子宮、大網膜及闌尾切除,但這樣的手術不能減少腫瘤的復發。近幾年來的手術原則是力腫瘤切淨或基本切淨,包括原發,擴散及轉移灶,癌直徑不超過2釐米,其臨床意義是最大限度地減腫瘤體積,使腫瘤細胞減少到最低限度,故統稱腫瘤細胞減滅術或腫瘤細胞縮減術。腫瘤細縮減術又可根據手術範圍及其複雜程度分為三種單純腫瘤切除包括子宮附件等,最大限度瘤術,盆腔臟器清除術。在其他輔助治療的協下,提高存活率,改善預後。

關於闌尾切除

有學者透過卵巢癌手術瞭解闌尾轉移的發生率,術中切除闌尾160例早期病例Ⅰ、Ⅱ期未見闌尾轉移,在Ⅲ、Ⅳ期病例中闌尾轉移發生率分別為44%和40%,右側原發性腫瘤中5例累及闌尾16.1%,左側原發性腫瘤中3例累及闌尾7.6%。從資料推測闌尾不是卵巢癌首先轉移的部位,而是由於其與卵巢腫瘤的解剖部位鄰近,腫瘤直接浸潤所致。國內學者認為,卵巢癌闌尾轉移與分期密切相關,而與腫瘤的組織學型別無關,但大多數學者認為粘液性囊腺癌病例,以其好發闌尾粘液瘤,粘液性瘤破裂產生瀰漫性腹膜炎,所以術中同時切除闌尾是合適的。現主張對Ⅰ~Ⅱ期患者不必常規切除闌尾,而對Ⅲ~Ⅳ期患者行闌尾切除術有助於減少術後殘留病灶。

關於子宮及附件切除

有作者報告對46例Ⅰ期卵巢癌行單側附件切除及144例行雙側附件+子宮切除根治術的5年生存率分別為74%及79%,二者無明顯差異,因此,提示對Ⅰ期病人僅行單側附件切除是可行的,此法不僅解決一個生育問題,最終目的是維持女性內在環境的平衡。但也不可因過分強調儲存生育功能而忽視,貽誤根治手術的危險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