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腸胃炎由什麼引起的

慢性腸胃炎是胃黏膜和腸黏膜慢性炎症。其名稱不確切,有人稱之為慢性胃腸炎。主要臨床表現為食慾減退、上腹部不適、噯氣、噁心、嘔吐或反覆發作的腹痛、腹瀉及消化不良等。因其發生部位不同,可分為慢性腸炎及慢性胃炎。那麼,慢性腸胃炎由什麼引起的?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慢性胃炎的原因首先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病人可透過快速尿素酶試驗或碳呼氣試驗等方法進行檢查。其次與個人飲食習慣有關,如喜吃辛辣食物等。另外,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發慢性胃炎。所以根據病因對症治療即可。而且慢性胃炎有很多種,如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等。

2、精神、神經因素。精神、神經功能失調,各種急重症的危急狀態,以及機體的變態(過敏)反應均可引起腸道粘膜的急性炎症損害。

3、物理化學因素。物理因素如進食過熱、過冷粗糙的食物,X線照射等。化學因素如進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藥物等均可引起本病。

4、感染因素。進食被細菌或其毒素汙染的食物。常見的致病細菌有沙門氏菌屬副溶血弧菌(嗜鹽菌)幽門螺旋桿菌,以及某些流感病毒和腸道病毒等。在感染胃腸毒素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為最常見。沙門氏菌屬常在肉、及蛋中生長。天熱久置的飯菜,奶、肉食適宜於葡萄球菌繁殖及腸毒素的產生。

綜上所述,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慢性腸胃炎由什麼引起的有所瞭解了,因病原不同而異。一般應根據病史和臨床表現初步加以判斷。進一步確診需依賴實驗室檢查,細菌性腸炎可作嘔吐物及大便培養,獲得病原菌即可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