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肝硬化的思路方法與用藥

代償期肝硬化表現為:身倦乏力,不欲飲食,輕微腹瀉等症狀。或有肝臟輕度腫大,質地結實或偏硬,脾輕或中度大。該病多由病毒感染、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膽汁淤積、免疫功能缺陷等原因導致氣鬱血阻或氣結血瘀,或正虛瘀結,痰溼膠著而致聚積瘕瘕漸成,肝隨之纖維形成終致硬化。該病大多本虛標實,瘀節較深,纏綿難愈,不任功伐。偌思路清晰,選藥恰當,功補適應,組方平和,緩圖其功,則漸可逆轉,使病向愈。正所謂治內傷如相也。

1、軟堅散結肝硬化者,柔軟消失,纖維增多,結節形成,脾臟輕或中度腫大。非軟散結不能柔其肝,回縮其脾。然肝臟易補不易,功其太過則正氣愈虛,積聚愈健,臨床用藥應顧護正氣,藥性和暖,漸收其功。常選白藥、鱉甲、生牡蠣、瓦楞子、海蛤粉、浙貝母、昆布、夏枯草之類。

2、活血化瘀有積塊增大,觸之較硬,痛處不移者乃瘀血使然,非活血化瘀不能散其結,非活血化瘀不能縮其脾。然逐瘀過猛,易於傷正,止血過急,易致留瘀。逐瘀過猛易耗氣傷陰,或致出血。肝硬化者多由日久漸成,氣滯血阻日久化熱,所以多擇其兼有涼血解毒,藥性和暖之品。腸選用紫草、赤芍、丹皮等。此法可增加肝臟血流量,促進肝細胞再生,利於肝臟排毒。量,促進肝細胞再生,利於肝臟排毒。

3、疏肝理氣肝為剛髒,主藏血,體陰而用陽,喜條達而惡抑鬱。木失條達,疏瀉無權,氣機不暢,血行瘀阻則胃積為聚,為瘕為瘕。疏肝以順其性,理氣以致條達。可用綠萼梅、玫瑰花、佛手、慎用枳實、青皮、木香等偏性較大之類,以防理氣而耗氣,或生風動血。

總之代償期肝硬化的治療應從整體觀念出發,治療手段因人而異,本著同病異活的原則,發揮中醫豐富多彩的治療手段。而用藥宜相對平和,因藥性過偏會在藥物代謝的過程中加重肝臟的損害。或一法獨用,或數法並舉,當靈活運用。

能調暢,脾胃才能更好地發揮升降樞紐的作用。在FD的治療上,應重視健脾、疏肝和理氣,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在臨床見到的證候,往往不是單獨出現,而是虛實參雜,幾種證型混合出現。因此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遵循個體化原則,靈活變通。另外,除採用適當藥物治療之外,還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少食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土豆、紅薯和酸性食物。少食多餐,忌菸戒酒。透過藥物治療和綜合調整,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