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甘草 - 中藥材

雪山甘草,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假秦艽Phlomisbetonicoides的干燥根茎。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四川西南部及西藏东部。具有清热解毒,理气健脾之功效。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咽喉疼痛,解食物中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理氣健脾。

主治

消化不良,腹脹,咽喉疼痛,解食物中毒。

用法用量

6-9g,生服或水煎服。

相關論述

《中國資源植物利用手冊》:“民間用以治肚脹(食物中毒)、肚痛、腹瀉及風寒感冒及健胃。”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挖取根部,洗淨備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莖肥厚,塊狀,常數個相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植物假秦艽。

形態特徵

假秦艽,又名粗弓、甘草、上甘草、白洋參、白元參、白玄參。多年生草本。根莖肥厚,疙瘩狀串聯。莖高30-80釐米,直立,四稜形,密被射線不等長的星狀糙硬毛,不分枝。基生葉狹卵形、卵狀披針形、三角形或卵圓形,長7.5-14釐米,寬5-7.5(10)釐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圓形、淺心形至心形,邊緣為具胼胝體小突尖的圓齒狀至牙齒狀,莖生葉卵圓形至披針形,長5-9釐米,寬2-4.5釐米,邊緣為不整齊的圓齒狀或牙齒狀,苞葉披針形,長2.5-6釐米,寬1-2釐米,邊緣牙齒狀,葉片均上面密被中枝特長的星狀糙伏毛或單毛,下面沿網脈上密被中枝特長的星狀疏柔毛及單毛,其餘部分被星狀短柔毛,基生葉葉柄長3-15釐米,莖生葉葉柄長(0.3)1-3釐米,苞葉無柄。輪傘花多花密集;苞片深紫色,刺毛狀,向上彎,略堅硬,被具節緣毛,長6-9毫米,與萼近等長。花尊管狀鐘形,長約10毫米,上半部及脈上被具節剛毛,其餘部分疏被微柔毛,齒刺毛狀,長1.8-4毫米,堅硬,平展,齒間具2小齒,邊緣密被緣毛。花冠粉紅色,長約1.8釐米,外面密被星狀糙短硬毛,冠筒內面具毛環,冠簷二唇形,上唇長約8毫米,邊緣為不整齊的齒狀,自內面具髯毛,下唇長6-7毫米,先端3圓裂,中裂片倒卵狀橢圓形,較大,側裂片較小,近圓形,邊緣均具不整齊的齒缺。雄蕊內藏,花絲具長毛,基部在毛環上不遠處具短距狀附屬器。小堅果頂端微鱗毛,成熟時無毛。花期6-8月,果期9-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西北部,四川西南部及西藏東部。

生長環境

生於林間草地、林下或草坡上,海拔2700-3000m。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