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萍 - 中藥材

蜈蚣萍,中药名。为槐叶苹槐叶苹属科植物槐叶萍Salvinianatans(L.)All.的全草。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及西南等地。具有清热解表,利水消肿,解毒之功效。主治风热感冒,麻疹不透,浮肿,热淋,小便不利,热痢,痔疮,痈肿疔疮,丹毒,腮腺炎,湿疹,烫火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表,利水消腫,解毒。

主治

風熱感冒,麻疹不透,浮腫,熱淋,小便不利,熱痢,痔瘡,癰腫疔瘡,丹毒,腮腺炎,溼疹,燙火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

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水洗。

相關論述

《綱目拾遺》:“《綱目》水藻集解下有馬藻,葉亦對生,形亦微似,而實非一物。蓋藻可食,此則不可食。故主治亦別也。俗呼邊箕萍。《群芳譜》麻藻萍之異種,長可指許。葉相對聯綴,不似萍之點點清輕也。按麻薸即今蜈蚣萍。”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感冒,(槐葉萍)全草3-4條,白茅根30g,批把葉(去毛)3張。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2、透發麻疹,(槐葉萍)全草6條,桑樹嫩枝9g。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3、治熱淋、熱痢,槐葉萍30-60g。煎服或搗取汁服。(《新鄉地區中草藥選編》)

4、治浮腫,大浮萍、三角風、八角楓、臭牡丹、大血藤、小血藤各30-120g。加水煮沸,用蒸氣燻治。(《貴州草藥》)

5、治流火,(膚體淋巴結炎和淋巴管炎),先針挑八風穴出血,後用鮮(槐葉萍)全草洗淨搗汁l碗,內服,渣敷挑破處,外用紗布包紮。(《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6、治溼疹,鮮(槐葉萍)全草30-60g,水煎服;或鮮全草和細葉按葉,水煎湯洗。(《福建中草藥》)

7、治眉疔,鮮蜈蚣萍和蜜搗敷患處。(《福建中草藥》)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採集加工:夏、秋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細長,有毛。葉二型,一種細長如根;一種羽狀排列於莖的兩側,葉片矩圓形,長8-12mm,寬5-6mm,圓鈍頭,基部圓形或稍心形,全緣,上面淡綠色,在側脈間有5-9個突起,其上生一簇粗短毛,下面灰褐色,生有節的粗短毛。根狀葉基部生出短小枝,枝上集生有大孢子果和小孢子果4-8枚。氣微,味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槐葉蘋槐葉蘋屬科植物槐葉萍。

形態特徵

植物槐葉萍,別名槐葉蘋《中國植物誌》。為漂浮植物。莖細長,橫生,被褐色節狀柔毛,無根。葉二型,3葉輪生,上面2葉漂浮水面,在莖兩側排列,形如槐葉,橢圓型至長圓形,長8-12毫米,寬5-8毫米,先端圓鈍,基部圓形或略成心形,全緣;中脈兩側各有15-20條側脈,每條側脈上有5-7束粗短毛;葉草質,上面綠色,滿布帶有束狀突起的短毛,下面灰褐色,被節狀粗短毛;另1葉細裂成鬚根狀的假根,密生有節的粗毛,懸垂於水中。孢子果4-8個,簇生於假根的基部,外被成束的疏短毛;大孢子果小,內有少具短柄的大孢子囊,各含1個大孢子;小孢子果略大,內有多數具長柄的小孢子囊,各有64個小孢子。孢子期9-12月。

生長環境

生於水田、溪溝或靜水的水面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