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美膠囊 - 西藥

愈美胶囊,西药名。为镇咳祛痰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咳痰。

成分

本品成分為愈創木酚甘油醚和氫溴酸右美沙芬。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類白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引起的咳嗽、咳痰。

規格

每粒含愈創木酚甘油醚100mg、氫溴酸右美沙芬15mg。

用法用量

口服,12歲-成人:一次2粒,一日3次;24小時不超過8粒。6-12歲:每次1粒,一日3次;24小時不超過4粒。

不良反應

偶有頭暈、噁心、胃部不適等輕微反應,能很快消失,自行恢復,不影響繼續用藥。

禁忌

對氫溴酸右美沙芬和愈創木酚甘油醚過敏者禁用。禁與單胺氧化酶並用。

注意事項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慎用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由愈創木酚甘油醚和氫溴酸右美沙芬組成的複方製劑,其中愈創木酚甘油醛為噁心祛痰劑,透過刺激胃粘膜,引起輕微的噁心而反射性地使呼吸道腺體分泌增加,痰液稀釋而易於咳出;氨溴酸右美沙芬為中樞性鎮咳藥,透過抑制延腦咳嗽中樞而產生作用,長期應用未見成癮性。

藥代動力學

1、血藥濃度:據有關資料研究表明,正常人空腹口服600mg的愈創木酚甘油醚水溶液,在15分鐘時達到最高血藥濃度,大約為1.4ug/ml。血藥濃度的半衰期為1小時。體內實驗表明,服藥1小時後,兔子血清蛋白結合率達到25.3%。2、吸收部位:在胃腸道中吸收。3、分佈:經動物實驗(貓)結果表明,靜脈注射14C愈創木酚甘油醚後,其藥物主要分佈在血漿、腎、肺、脾、肝等器官中。4、代謝與排洩:該藥物的代謝部位為肝臟,其排洩部位為腎臟、肝臟。動物(貓)靜脈注射72-127mg/kg,給藥3小時後大約有給藥總量的2%排出。給藥7小時後大約有14%排出。5、血藥濃度:選健康成年男子,讓其口服氫溴酸右美沙芬,血液中濃度在4小時達最高血藥濃度。6、吸收:口服該品透過胃腸道吸收。7、代謝:該品主要的代謝物d-3-羥基一N-甲基嗎啡喃或羥基嗎啡喃以原藥的形式排洩到尿、膽汁、大便中。經驗證該品可能具有肝臟首過效應。8、排洩:口服該品72小時後,42.71%經小便排出,0.12%經大便排出。試驗小鼠口服或腹腔注射本品後,54-57%在3-4天內經小便和大便中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