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綜合整形術 - 醫療美容

鼻综合整形术最常见的是隆鼻术,但是在临床上除见病人除鼻根部扁平外,还伴有其他一些缺陷或不足,如鼻尖低平、鼻尖肥大、鼻翼下垂、鼻尖过长及下垂等。为了使鼻部美容手术效果更加完美,可根据不同的外鼻部形态,和病人的主观要求,以确定适宜的手术方案。鼻综合整形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一次手术解决多个的鼻部问题,达到整体的自然、协调美。

  • 标题:鼻综合整形术
  • 其他名:综合外鼻美容手术、鼻部美容整形综合手术、鼻综合整形
  • 常用名:鼻综合、鼻综合美容整形
  • 科室分类:五官科、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手术、注射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小时~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持久
  • 参考价格:30000~8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特点:切口小、损伤小、精细度高、术后形态逼真、安全稳形、恢复期短、个性自然。
  • 相关疾病:鞍鼻、驼峰鼻、鹰钩鼻、鼻翼肥大、鼻尖肥大、酒糟鼻、歪鼻畸形、唇裂术后伴发鼻畸形。

適用人群

1、鼻背低平者。鼻面角(即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男性<30°,女性<25°者為低鼻。2、鞍鼻畸形,由於鼻背支架結構先天發育不足或支架結構被破壞所致。3、鼻骨骨折所致的鼻背偏斜或塌陷。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鼻部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假體移位、偏斜主要與剝離過淺、腔隙過於寬大或部分剝離不充分,剝離腔隙雙側不對稱或不居中,術後撞擊或壓迫等有關。2、面板穿孔多發生於鼻尖部,多由於假體鼻頭部過大、過厚、過長、剝離層次過淺或假體向下滑移,使鼻尖部張力過大所致。3、排斥反應任何組織代用品置入人體內都可能發生異物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表現為鼻部迅速腫脹或腫脹不消退反而加重,面板充血,皮溫升高,切口有淡紅色血水滲出,一般出現在術後數小時至2周;慢性排斥反應一般於手術2周後發生,表現為無誘因鼻部面板充血發紅、鼻部不適,嚴重者充血紅腫部位可出現穿孔。4、出血或血腫多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發現鼻背面板短期內高度腫脹,且有波動感,疼痛明顯,即應考慮出血形成血腫的可能。出血原因多為血管損傷,尤其採用銳性剝離時易發生。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鼻部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置入假體消毒不嚴;手術操作粗暴、組織創傷及術後血腫,降低了組織的抵抗力等,均可能導致感染髮生。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鼻綜合整形術能夠改變鼻部缺陷,重建鼻部軟三角結構,塑造符合審美標準、與面部比例協調的個性美鼻。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變化,由於面部面板衰老,或者因植入體變形等因素影響,導致手術效果減弱,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嚴重出血、血腫、感染等,若發現及時就醫處理。2、術後處理手術後保持切口清潔;清淡飲食,少食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防止外物撞擊鼻子,以免影響傷口癒合。3、術後禁忌術後一週禁止服用阿斯匹林、洋參、維生素E等活血藥; 手術後兩週內不要移動假體,避免發生移位; 一個月內不要戴眼鏡(隆鼻者)。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避開月經期和妊娠期。

相關醫學知識

鼻子的形狀根據個人和種族不同,互相之間有明顯的差異,故對於鼻部美學的評價很難有完全統一的標準的來講,白種人的鼻子呈高而細,黑種人的鼻子呈扁而闊,黃種人則居中。由於世界上各民族的人種、地理環境、生活習慣和文化傳統不同,對鼻子的審美標準也有很大差別。白種人以高鼻樑為美,看起來挺拔俊秀;中國人則以男性鼻樑近似筆直,女性微呈凹弧,鼻尖微微上翹者為佳。1、東方人的鼻子較歐洲人的鼻子小巧,不宜設計過於高大。2、鼻子的高度要與患者的臉型、身高相適應,比例協調。3、前額部低者鼻根部不宜過高,反之可以高些。4、理想的鼻面角為35°~40°,鼻背、鼻小柱夾角為85°~95°,鼻唇角為90°~105°5、側面觀下唇緣在鼻尖至額的連線上,上唇前緣則略後縮於連線,即 Rickeffs美學平面。6、假體鼻根部的起點是兩內眥連線的中點與兩眉頭連線中點的連線的中點。如果不需抬高鼻尖高度,只需增加鼻背的高度,可採用柳葉形假體。根據不同情況可同時應用自體軟骨。

手術分型

現將常用的幾種手術方法介紹如下:1、鼻樑扁平,鼻形較長,鼻尖部尚豐滿這一類較多見,手術時僅需充填柳葉形或“L”形矽橡膠鼻模型,即能達到滿意的效果。2、鼻樑扁平,鼻尖低小,鼻小柱較短在隆鼻同時應行鼻翼、鼻小柱V-Y推進術,以延長鼻小柱和抬高鼻尖。此時鼻模型用“L”形較佳。此法手術操作簡單,但鼻尖抬高量有限,僅為3~5mm,且手術時要避免損傷鼻翼軟骨內腳,以免造成鼻小柱畸形。3、鼻樑、鼻尖低平常採用鼻翼軟骨和鼻尖的整形,以抬高鼻尖和鼻小柱,並改變鼻孔的形態。4、鼻尖肥大可採用鼻尖,鼻翼“V”形切口或鼻孔緣鼻小柱底部切口,掀起鼻尖,鼻翼皮瓣,遊離鼻翼軟骨。儘量切除鼻尖部的皮下組織,使肥大的鼻尖削瘦下來,如果鼻翼軟骨較寬厚,可適當去除部分軟骨,鼻翼軟骨重新塑形。如有必要,還可以充填“L”形鼻模型,鼻尖皮瓣原位縫合。術後鼻孔內用橡皮管支撐,打樣膠塑形並加壓外固定。此法鼻尖外形改善較明顯,但由於鼻尖軟組織去除後皮瓣下空腺較大而易積血,故術中止血要徹底,術後加壓固定同樣也很重要。5、鼻翼肥寬,鼻尖圓鈍,鼻樑低平常見於非洲黑色人種,稱黑人鼻,我國南方人也較多見。對此種型別者採用鼻翼,鼻孔緣內側至鼻小柱基底聯合切口,於鼻翼外側緣切除過寬的鼻翼約2~3mm,並在鼻孔內楔形切除鼻前庭面板,注意兩個切口不要在同一條線上,分離鼻尖部皮瓣和分離軟骨,如果鼻翼軟骨過於肥大可切除部分軟骨,最後兩側軟骨“U形縫合重新塑形,以抬高鼻尖,縮小鼻翼。鼻翼肥厚且下垂者,也可沿鼻翼緣適當切除部分鼻翼組織,糾正下垂。術中應注意嚴密止血。此法能對鼻尖部外形有明顯的改觀,但手術創傷較大,難度亦較高。6、鼻尖過長甚至下垂可在遊離鼻翼軟骨後,暴露中隔軟骨下端,切除致鼻尖下垂的部分鼻中隔軟骨,同時也切除鼻翼軟骨增寬的部分,軟骨內側腳與鼻中隔軟骨重新固定縫合,並把鼻翼軟骨向後上方與側鼻軟骨固定一針,使鼻尖抬高、鼻長度縮短及鼻唇角增大。鼻尖過長並伴有駝峰鼻者,輕者可以充填一鼻模型矯正,重者則按駝峰鼻整形術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