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苯唑啉 - 西藥

西苯唑啉,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胶囊剂等。用于防治室性或室上性心律失常,尤其在新发生心肌梗死时应用。也用于心房颤动、心房扑动转复窦性心律后的维持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西苯唑啉。

性狀

本品為片劑、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防治室性或室上性心律失常,尤其在新發生心肌梗死時應用。也用於心房顫動、心房撲動轉復竇性心律後的維持治療。

規格

(1)西苯唑啉片劑:50mg,100mg。(2)西苯唑啉膠囊劑:94mg(為琥珀酸鹽,相當於遊離鹼6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100mg/次,3次/天。

不良反應

噁心、嘔吐、口渴、食慾不振及貧血、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偶有皮疹、頭痛、眩暈、幻覺、排尿困難等。

禁忌

嚴重心功能不全、房室及室內傳導阻滯、腎功能障礙等患者慎用或禁用。禁用於孕婦。

注意事項

1、嚴重腎功能低下者應減量。2、長期口服可引起低血糖、低血壓。

藥物相互作用

與β受體阻斷藥合用,對心臟不良反應增加,應慎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咪唑類衍生物,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既具Ia類抗心律失常藥的作用,又具有III、IV類抗心律失常藥物的特性。作用於心肌細胞膜快Na+通道,抑制Na+通道,減少Na+內流,降低0相最大上升速率和幅度,延長動作電位時程及有效不應期,減慢傳導速度;抑制K+通道,減少K+外流,延長復極時間和動作電位時程;抑制Ca2+通道,減少Ca2+內流,減弱心肌收縮力。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大於90%,服藥後1.5h血藥濃度達峰值,t1/2為7-15h,連續用藥不蓄積,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60%,56%自腎臟排洩。60%以原形經腎排洩,排洩較快,24h可完全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