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哮喘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兒童哮喘的診斷標準分為多個方面:第一、孩子出現了反覆的喉喘喘息發作超過三次以上。第二、哮喘是否出現在劇烈運動之後,或者季節的變化。第三、有些孩子會出現在吸入,或者是接觸到某些過敏原之後,會出現喘息的發作缺氧發作,出現呼吸困難的表現。第四、要根據肺功能,支氣管樹激發實驗檢查。第五、家庭病史。

哮喘是兒童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秋冬季節正是哮喘高發期,但是由於眾多家長對哮喘知識並不瞭解,孩子出現哮喘症狀後,往往被誤認為是患了普通的呼吸道疾病,從而延誤了治療,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應對哮喘的知識進行了解,比如哮喘的診斷標準就尤為重要。
一、兒童哮喘的診斷標準
1、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咳嗽,多與接觸過敏原、冷空氣、物理或化學性刺激、病毒性上/下呼吸道感染、運動等有關,常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或加劇。
2、發作時雙肺可聞及散在或瀰漫性的、以呼氣相為主的哮鳴音,呼氣相延長。
3、上述症狀和體徵經抗哮喘治療有效或自行緩解。
4、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氣促、胸悶和咳嗽。
5、臨床表現不典型者(如無明顯喘息或哮鳴音),應至少具備以下1項:
(1)支氣管激發試驗或運動激發試驗陽性。
(2)證實存在可逆性氣道受限
①支氣管舒張試驗陽性
吸入速效決受體激動劑後15分鐘,FEV1增加≥12%。
②抗哮喘治療有效
使用支氣管舒張劑和口服(或吸入)糖皮質激素治療1~2周後,FEV1增加≥12%.
③PEF每日變異率(連續監測1~2周)≥20%。
符合第1至第4條或第4、5條者,可以診斷為哮喘。
二、咳嗽變異型哮喘的診斷標準
(1)咳嗽持續>4周,常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或加劇,以乾咳為主。
(2)臨床上無感染徵象,或經較長時間抗生素治療無效。
(3)抗哮喘藥物診斷治療有效。
(4)排除其他病因引起的咳嗽。
(5)支氣管激發試驗陽性(或)PEF每日變異率(連續監測1~2周)>20%.
(6)個人或一級、二級親屬有特應性病史,或變應原測試陽性。
以上1~4項為診斷的基本條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